德国“马拉松”组阁谈判终于迎来转机
2018-01-13 10:21:00 来源:人民网

1月12日,德国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与社民党在进行五天的组阁预谈判后最终获得突破,宣布愿开启正式组阁谈判。这意味着德国自去年9月大选后的组阁危机迎来转机,三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

从左至右:基社盟主席泽霍夫,德国总理默克尔,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图片来自:《每日新闻》网站

组阁最后一场会谈耗时超过24小时,不过结果皆大欢喜。基民盟主席、总理默克尔说,三党在预谈判中“有退有进”,作出必要妥协,最终达成一份共识文件。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称预谈判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

最后达成的预谈判共识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严格限制难民数量、增加对欧盟资助份额、反对增税、增加儿童补助等。《每日新闻》网站称,双方在分歧最大的话题上也都达成了妥协,可以说组阁的诚意和意愿都很高。

在“全民保险”问题上,社民党没有坚持,而是作出了让步。作为回报,联盟党也在难民家庭团聚问题上松了口,同意每个月最多有1000个非正式难民将家人接到德国团聚。

是否开启正式谈判,各党内部还要投票决定。如果联盟党和社民党内都顺利通过,新政府有望在4月复活节前成立。届时,大选结束至新政府成立耗时约6个月,将创下二战后德国组阁耗时最高纪录。

图为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德国总理默克尔。图片来自:《焦点》网站

在这场组阁“马拉松”中,社民党先是一口咬定要做反对党,坚决拒绝与联盟党就组阁问题谈判。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牙买加组合”谈判破裂后,经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斡旋,社民党才“回心转意”,与联盟党开启预谈判并最终达成一致。

联盟党和社民党分别为德国第一和第二大党,联合组阁将有利于维护政局稳定,顺利落实重大改革和决策。作为欧盟的“稳定锚”和“领头羊”,德国组阁释放的积极信号,也让盟国纷纷松了一口气。欧委会主席容克第一时间发来贺电,称“这对欧洲是重要利好”。特别是默克尔和舒尔茨一致决定,要敢想敢做,大力推动欧洲一体化,呼应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欧盟改革计划,有利于重振“德法轴心”,推动欧盟取得更大发展。

但是,胜利的喜悦无法掩盖严峻的挑战。这次组阁进程中,德国各个政党在内阁权力宝座前“相互推让”。其背后有着深刻的政治和社会原因。在大选中,两大党选票均流失严重,民意压力加大。特别是默克尔,背负大选失分和组阁不利的责任,个人权威进一步遭到削弱。右翼民粹政党选择党异军突起,成为议会第三大党甚至接下来组阁成功后成为议会第一大反对党,或对政府形成牵制。此次共有6个政党进入本届议会,规模空前,政治格局碎片化发展可见一斑。在民粹主义思潮泛滥的背景下,德国社会进一步分裂,草根阶层对精英阶层的不满和反抗与日俱增,社会治理难度有增无减。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次牵手的联盟党和社民党如何留住选民、稳住国家,成为两党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秒世界工作室黄发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