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启动垃圾智能分类试点 分四类投放 扔进智能垃圾桶就变“钱”
2018-01-14 03:4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2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赵志宏)12日,硚口区正式启动垃圾智能分类试点。首批在11个小区,推行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每户居民可以获取一个绑定了身份信息的智能卡,刷卡可获取垃圾袋。居民将家中垃圾分为四大类即“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即无回收价值、无法归为上述类别的垃圾)。 分类后,居民根据垃圾类型,刷卡开启不同的垃圾桶,分类投放。对于可回收垃圾,居民投放后,智能垃圾桶会自动称重,给予居民积分奖励,积分可以用于购物。12日,在融侨锦江小区,不少居民对这一新型的垃圾分类系统颇感兴趣,不少人表示一学就会。

垃圾分四类:“可回收垃圾”投进就换钱

在融侨锦江小区,记者看到,每栋居民楼的单元入口都有一个只能垃圾投放设备。这处设备分好绿色和蓝色两部分,绿色和蓝色中间,则是刷卡区。

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演示使用步骤。先到物业领取一张绑定了住户信息的智能卡片,卡片一面是绿色,一面是黄色。要打开绿色的智能垃圾桶,投放厨余垃圾,就刷卡片的绿色面。要打开黄色的智能垃圾桶,投放其他无回收价值的垃圾,就刷黄色的一面。

现场,多名老年居民听了都表示,这个操作并无难度。另外,垃圾桶需要刷卡才能开启,这还能防止垃圾气味扩散,很棒。

负责垃圾分类具体执行工作的联运智慧公司项目经理王瑾告诉记者,楼栋单元门口的垃圾投放设备供居民投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这是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主要垃圾,所以每个单元都要设一处。另外,他们还在小区主干道旁设有几处大型的垃圾回收设备,供居民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

记者在其中一处垃圾回收设备旁看到,这里设有一个垃圾袋取袋机和一排分类垃圾桶。现场,有不少居民前来刷卡取垃圾袋。卡片一刷,垃圾袋就掉落出来,这一过程,与镇街头自动售卖机买东西有些类似。

而居民若要投可回收垃圾,则到智能垃圾桶的扫描区去刷卡,刷卡后,再选择刷卡区旁的四个按钮,玻璃、纸张、金属、塑料,就可以开启对应的垃圾桶。

一名居民前来丢了一个废旧塑料桶。垃圾桶关闭后,刷卡区旁边的屏幕上立即显示了她投递的塑料桶的重量,以及兑换到的积分。这些积分,又可以在这一只能系统上,网购成相应的商品,或直接兑换成垃圾袋。

项目经理王瑾告诉记者,这些收集“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里面都有称重设备和识别设备,如果居民投递错误,将塑料投递到金属类垃圾桶。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在后期分拣出来,设备也会自动将回收价格,重新从金属价格调回塑料价格,居民所得积分也会发生变化。

在可回收垃圾桶旁,还有一处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处,回收的主要是灯泡、电池等垃圾。

分类后垃圾咋处理:或成化肥、柴油 或被循环利用

垃圾分类了,这些分类的垃圾,又去了哪里,怎么处理呢?会不会居民分类了,到了处理环节,又倒在了一起。

硚口区城管委新闻发言人郭养和表示:武汉市正在加大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投入。目前,已初步具备对分类垃圾的分类处理能力。比如厨余垃圾被运送到江夏几处生物处理工厂,在工厂再分类后,一部分被加入特殊酵母菌,变成有机肥,一部分被制造出生物柴油。

纸张、塑料等可回收垃圾则被运到各回收工厂,经过处理后,用于造纸、冶金、化工等企业的生产原料,重新成为商品,被人类循环利用。

而有毒有害垃圾,则交给有资质的处理公司,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目前,垃圾分类系统,由城管委牵头,但参与处理的公司有4家,这个过程中的服务,都属于政府购买性质。

垃圾分类的价值:需要焚烧、填埋的垃圾有望大幅下降

“垃圾一分类,好处有很多。”郭养和说:“分类前,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部分可回收垃圾,全部混在一起,相当于变成了‘其他垃圾’,即无法回收利用,无法具体分类的垃圾。这样的垃圾,处理起来,只能是焚烧发电或填埋。而经过分类,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了,可回收垃圾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了,有毒有害垃圾被无害化处理了,三大类垃圾被分类分走,需要处理的其他垃圾总量将大幅下降,如果分类效果理想,这部分减量将达到垃圾总量的4成。”

三类垃圾分走了,对于“其他垃圾”,硚口区也正在尝试一种更高科技、更环保的处理方式。郭养和透露,这种处理设备,目前尚在试验阶段,技术还处保密阶段,如果试验顺利,一旦投用,可将“其他垃圾”的量压缩9成以上。

郭养和介绍,此次参与垃圾分类试点的共有11个小区,分别来自宗关、长丰街等5个街道。硚口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居民生活垃圾覆盖率达到8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