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人无贬基”赢了!
2018-01-18 14:11:00 来源:人民网

麻辣财经

1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335,创下两年以来的新高。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调升。

人民币升值,不光是这几天的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属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6.16%,市场汇率升值6.72%。也就是说,与2017年年初相比,1万元人民币大致能多换100美元。

人民币升值,让看空人民币的走了眼,让做空人民币的赔了钱。国内那些整天嚷嚷“人民币大幅贬值,除了房子啥都不值钱”的人,也该醒醒了。

守住“破7”心理关口,然后一路掉头向上

2017年,人民币走势出现戏剧性反转,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回首2016年年底,美联储用“嘴”喊了一年的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一度创下14年新高,人民币兑美元跌至8年半新低。

当时的架势,让国内不少人感到恐慌,甚至有人借此唱空中国经济:美联储加息,将引发中国资金外逃,使中国经济崩溃。也有人质疑央行:不是说“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吗,为什么还跌得这么多?这下,“人无贬基”打脸了吧?

当时,有机构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会在6.83一带稳住。但很快发现,人民币汇率不但破了6.836,也破了6.95。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很多机构开始看空人民币,认为 “破7”毫无悬念,谷歌甚至半夜还闹了个“乌龙”,把美元兑人民币报价搞成了7.43。“赶紧买美元!”成为众多理财顾问给出的建议。

市场就是这么奇妙,就在人民币汇率离“破7”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市场开始拉锯,最终在这个心理“关口”前止住了脚步。美元汇率这匹脱缰的野马,也放慢了狂奔升值的速度。2017年全年算来下,人民币对美元不但没贬,还升值了6%!如果有人当初听信了机构建议,将人民币兑换成了美元,那这一年的收益肯定是负的。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当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是因为人民币疲软,也不是经济基本面出现问题,而是美元太疯狂!受特朗普胜选和美国加息影响,美元指数一度创下14年新高,简直就是一飞冲天,跟其他货币根本不是一个节奏。相比之下,其他货币自然显得“软”了。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对日元、欧元、英镑都是基本稳定的,甚至还略有升值。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人民币走势是这样表述的: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也就是说,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

时隔一年,这一判断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人无贬基”没错!央行这一年多的委曲也算是告一段落了。

汇率是个市场,涨涨跌跌正常

很多人关心:人民币为什么会出现单边升值?未来的走势会怎样?

专家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走强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特别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重因素是哪些因素?

从外因来看,首先是美元汇率走势“软”了。2017年以来,不仅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升值,欧元、日元、英镑均呈现走强态势。人民币汇率盯着的是一篮子货币,篮子里的货币强了,人民币汇率肯定上涨。

从内因分析,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这对世界经济形成有力支撑,等于给了其他国家一颗定心丸。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第11个月呈现增长,达到3.14万亿美元,令更多国家看好人民币的未来前景,将其纳入储备货币。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也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

1月15日,德国联邦银行表示,2017年已决定将人民币纳入联邦储备,在相关准备完成后就开始投资人民币。法国央行则表示,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外汇储备。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客观地说,汇率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只要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涨涨跌跌很正常。美元再强,也不可能涨到天上去。人民币无论升值贬值,总是有利有弊,没必要大惊小怪。关键是要趋利避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8年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17年我们做到了,2018年有利条件也很多。只要加强防范,及时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就一定可以实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