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天气的轻轨1号线:车站开水姜茶时刻准备 工作人员背老人下楼
2018-01-19 02:30: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月10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产启斗)这两日,严寒袭来。轨道交通1号线都是露天的高架站台,容易结冰打滑,必须防范,保障乘客乘车安全。

寒风中的站台 穿着6件衣服还是冷

9日晚九时许,记者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古田一路站站台,室外温度已是0度以下,虽然风不大,但是寒气逼人让人打起哆嗦,候车乘客都是竖起帽子找避风的地方躲起来,等列车进站开门后就立即钻进温暖的车厢。而站台工作人员陈静菡手持对讲机,脸庞和耳朵冻得通红,但仍以标准的动作在站台来回巡视,接送过往列车。

古田一路站正处于风口位置,周边没有高层建筑,刮风时更冷。值班站长张加汉介绍,径河方向站台,一年四季都是迎着风,尤其冬天的风吹起来显得格外刺骨。“我已经穿了六件衣服,可值班时,还是冷。”陈静菡穿着保暖秋衣、羊毛背心、厚毛衣、羽绒内胆、羽绒服、工装棉大衣六大件,可“无论穿多少,在冷空气的包裹下,还是冷。“

休息时,值班站长张加汉递上一杯热水,陈静菡脱下手套接过水杯,冻得通红的双手不觉得烫。陈静菡介绍说,气温低还好,最怕的是刮风下雨下雪,既使穿着雨衣,袖口和裤子、鞋子都会被打湿,特别难受的是雨水雪水打到脸上特别痛。

老人穿太多不方便,工作人员背下楼

针对低温冰冻天气,武汉地铁各高架站及时增加工作人员,将站台岗由原来一小时轮换一次调整为半小时轮换一次,缩短换休间隙隔避免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部分车站还配有姜茶、暖宝宝等防寒物品,提供工作人员和急需乘客使用。

“再冷的天,对我们工作人员而言,都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最担心的是影响乘客出行安全。”地铁1号线硚口站区干事李晶介绍说。5日上午,在循礼门站,一位老人穿着很厚人衣服走出车厢,下楼时,可能是衣服太厚了,步履有些蹒跚。正在站台值班的高磊看到了,连忙上前扶着老人。考虑到老人这样下楼还是有危险,小伙子干脆把老人背下楼。

在采访过程中,陈静菡不停地“左顾右盼”,发现车头位置有一处防滑地毯被风吹起,就立即上前拉直放好压地壶。陈静菡说,越是恶劣天气就越要提高注意力。“你看看,这地毯要是一个小角被吹起来了,乘客踩上去很容易绊倒。“

不仅如此,她还要观察乘客,看到有不舒服的乘客立即上前询问。车站备有开水,姜茶,就是时刻为天冷不适的乘客准备的。

凌晨4点开始巡站 发现冰点、积水立刻清除

工作日里,地铁是6点迎接第一批乘客。可在这冰点天气里,工作人员在零下5-6度的凌晨4点,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出入口铺上麻袋,风口的路面撒点盐,千万不能结冰。站台上仔细巡查,不能有一点渍水,否则很快就会结冰。有冰的地方,第一时间铲除,并擦干。“特别是站台上的防滑地毯,下面一定要用胶固定好,压齐,不然会容易绊倒。”李晶说。前两天下雨时,几个工作人员为了把防滑地毯粘好,压实,忙得热火朝天,零下5-6度的温度,穿件薄外套,都热的汗流夹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