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亮相央视纪录片《餐桌背后的中国》解读中国食品工业变革
2018-01-19 12:22:00 来源:汉网

近日,央视将镜头投向中国人的“餐桌”,一部名为《餐桌背后的中国》(以下简称《餐桌》)的纪录片在国家级媒体CCTV-9纪录频道一经播出,就引发了各方热议。近日,《餐桌》在肯德基新佳丽餐厅举行了媒体观影会。

餐桌之上

工业化食品加工模式保障质量统一

纪录片共两集,上集讲述中国餐饮的变与不变,下集讲述创新与未来。片中,植根中国三十年的连锁餐饮品牌肯德基细细向观众讲述了美味餐饮背后不为人知的革新故事。很多人都听说过肯德基一套极为著名又苛刻的标准。“薯条的烹炸时间是2分45秒。鸡块在味粉中,需要滚7下按7下,保证表面全部被蘸料均匀包裹”。

《餐桌》带大家进入了肯德基的后厨,见证了每天数目庞大的汉堡、鸡翅、薯条是如何做到既满足了庞大的客流量,又兼顾每一份食物稳定的质量。这一套标准烹饪流程由定时定量的烹饪工业化模式实现。比如,在制作肯德基标志产品吮指原味鸡时,肉鸡在特定的低温环境下,被准确地切成九块,鸡翅、鸡腿、鸡肉的大小、规格、重量都有着严格规定。切好的鸡块,按照不同的部位被分门别类放置在一起,精密的称量系统会识别它们的重量,并且自动加以区分,再交由经验丰富的复检员们进行人工核查。最终通过高标准冷链运输,抵达每一家肯德基门店的厨房。正是这套严苛的食品工业化生产、运输与加工体系,确保了人们在全国1000多座城市、5000多家门店里所吃的同类食品的大小、分量和质量都有着统一的标准。

与此同时,素有“活地图“之称的肯德基宅急送送餐员团队,也严格遵守着餐厅对外卖食品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抵达顾客下单的地址,确保保温箱里的外卖食物,在被用餐者接收时,依然能保持它们的美味与品质,提升顾客的用餐体验。肯德基通过科学手段、技术标准的累积和严格的管控,实现了“连锁餐饮庞大的客流需求”与 “食物一致的品相味道”并存。

餐桌源头

科学化种植与养殖取代了手工小作坊

《餐桌》下集,观众视野来到山清水秀的乡间田野,了解美食原材料的成长故事。

肯德基餐厅供应蔬菜的蔬菜种植基地的技术员,自豪地带拍摄团队参观了自己一人管理的大棚。种植棚的顶部安装有自动的天幕装置,根据光照条件随时移动,调节阳光照射的强度。水帘、风扇、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和生物防虫害设施,令这里所有的新鲜蔬菜在整个生长周期都会得到无微不至的全面呵护。

而在武夷山一家大型肉鸡养殖场,作为饲养员的付文和妻子戴红负责着这里的4栋鸡舍,共12万只肉鸡。如此庞大的养殖数目,却只需要两个人来管理。曾经繁重的人工喂食喂水等工作,早已经被自动的供水供料系统所取代。而鸡舍里的温度、湿度以及通风换气等,都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

为了让人们餐桌上的食物吃得更踏实,无数劳动者在食材的源头环节付出着努力。而最新科技所造就的标准化种植与养殖体系,也让无数新农民与养殖业者告别了祖辈的小手工作坊时代。

过去30年来,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中国餐饮行业的工业化与标准化进程。先进技术与科学管理,很好地保障了中国人餐桌的美味和健康;与此同时,工业化和标准化的普及,也使得一些中国传统饮食制作工艺与习惯在逐渐发生改变。

行家意见

标准化生产经验值得中式餐饮学习

武汉观影会现场,与会者们一边品尝着肯德基全新出品的芝士蛋挞和烤翅,一边看着纪录片讲述这些食物背后的来龙去脉。从纪录片《餐桌》到眼前真实的餐桌,每一口食物都有了清晰的标签,那就是安全和高效。武汉纺织大学在读研究生、自由插画师徐雅馨还为《餐桌》设计了武汉专属海报,她曾出版过图书《爱手绘爱写实——铅笔素描可爱动物绘》,还获得过“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大赛”优秀插画师奖。这些海报,有的是田间乡野的食材供应基地,清新自然;有的是肯德基外卖骑士打地标黄鹤楼前过,城市气息浓郁。

也有餐饮界的专业人士应邀而来,“作为见证了武汉餐饮业快速发展的业内人士,我从影片里受到了很多启发。过去30年,中国餐饮行业的工业化与标准化发展迅猛,肯德基作为餐饮业标准化的领跑者,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中式餐饮学习、借鉴。”武汉市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旺林看完《餐桌背后的中国》这么评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