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房颤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专家呼吁:房颤规范化治疗迫在眉睫
2018-01-20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吕惠)“超过六成的房颤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患病。”19日下午,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正式启动房颤中心建设项目,全面优化房颤诊疗。

资料图 图文无关

“房颤病人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不少房颤患者平时没有症状,发生了脑中风,检查后才发现是房颤引起的。”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专家成员、亚心医院副院长苏晞教授介绍,大约有两成的脑梗是房颤所致。他解释说,房颤发作时,心房跳动时快时慢,血液极易淤滞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直接堵塞脑子的大血管,引起大面积的脑卒中。

苏晞透露,目前我国房颤患者超过1000万,但房颤的早期诊断率和知晓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欧美90%的房颤病人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服药,而我国即使在大医院,患者的知晓率也不足40%。房颤病人通过口服抗凝药,可以减少六七成的中风发生。遗憾地是,大量的病人没有吃药,吃药的病人也没有达标。临床医生认识不足,导致许多患者漏诊误诊。

推广规范化治疗迫在眉睫。苏晞介绍,全国计划在今年7月前首批建设40家房颤诊疗中心,目前武汉通过国家认证的有四家,分别是武汉亚心医院、武大人民医院、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中心通过整合大医院、小医院、基层医院、社区医院和个人诊所,形成区域协同的管理平台,对房颤患者进行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综合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房颤卒中的发生率。

苏晞指出,大部分的房颤病人都没有症状或是出现阵发性的心慌,很容易被市民忽视。他提醒说,一旦出现心慌,数脉搏发现心跳时快时慢,就要警惕房颤的可能,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目前武汉亚心医院周一到周六上午,在门诊大厅提供免费的房颤筛查,30秒钟就可以出结果。

据悉,去年亚心医院房颤介入消融手术量突破1000例,位居全国第四位。苏晞带头的手术团队,完成了近400例左心耳封堵手术,手术成功率99.7%以上。术后不需长期口服抗凝药,为相当一部分无法耐受抗凝治疗的房颤患者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