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下周有大雪?!一年中最冷11天 极端低温要跌至-8℃?
2018-01-20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9日讯(记者符樱)今天早上,阴雨绵绵的武汉,身陷“霾伏圈”,武汉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霾黄色预警。

明天,武汉会在阴雨中迎来“大寒”节气。“大寒”是相对“小寒”节气而言,“大寒”期间天气冷到了极点,故谓之“大”。

不过有句俗话说:“小寒胜大寒”。从武汉常年气象数据看,小寒节气的平均气温其实是比大寒节气要低的。而武汉的“大寒”之“寒”可能更多体现在最低气温方面,不仅常年平均最低气温比小寒低,而且极端最低气温的前三甲,全出现在“大寒”节气中,且都在1月下旬,分别是:1977年1月30日的-18.1℃,1969年1月31日的-17.3℃,1956年1月23日的-14.9℃。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顾全摄

实际上,1月中旬和1月下旬,是武汉常年平均气温最低的两旬,都只有3.9℃,而下旬11天出现极端低温的几率相对会更高。

今年武汉大寒有多寒?根据中央气象台7日预报,下周中期,武汉可能有雪,而且可能是从雨夹雪逐渐升级为大雪。而8-15天的预报更是“透心凉”。武汉这轮雨雪可能一直持续到1月底?!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气温方面同样比较扎心,下周武汉最低气温可能有-4℃,最高气温可能最低会降到0℃;而1月下旬极端低温可能会有-8℃。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当然,天气情势复杂多变,天气预报无法完全洞察天机。预报员一般会在数值模型计算结果的基础上,结合海量的气象观测数据、气象背景资料等,对未来天气趋势进行分析,然后进行专家会商,修正天气状况、气温等预报细节,由当日首席预报员把关后,才会向公众发布。

一般说来,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最高,3日预报的准确率已有所下降,7日预报的准确率有时已降到60%以下,8-15日的准确率就会更低。下周武汉能否迎来降雪,是雨夹雪还是纯雪,雪是大是小,还是要看届时大气环流具体情况。

目前大家要做的,是准备迎接明后两天湿冷双休日。目前初步预计,双休武汉继续阴雨绵绵,冷空气的魔法攻击下,人体感觉会更冷,寒冬本色彰显无遗。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顾全摄

大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之后就将是立春节气了。大寒节气是天气回暖前最冷的一段时日,请大家更需注意防寒养生,怎么做?这张图请收好。

制图:刘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