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请重视身边习以为常的小事物
2018-01-20 08:49:00 来源:人民网

工作室 最新LOGO.jpg

2018年12月7日,意大利那不勒斯披萨饼成功“申遗”,法国人开始坐不住了,为什么自家丝毫不逊色的法棍就不能申遗呢?法国人民的诉求马上得到了总统马克龙的支持。马克龙表示,法棍是法国最为标志性的美食,广受世界人民的喜爱,他非常支持法棍申遗。

A1.jpg

在法国一共有3.3万家面包店。法国每年要生产60亿根法棍面包,也就是每秒320根!除了红酒和奶酪之外,法棍是最能代表法国的美食。喜爱美食的法国人经常是早晨来一根、中午来一根、晚上再来一根。

A2.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自站台,为法棍申遗打call。资料图片

其实,文化遗产并不一定都是高大上、遥不可及的东西,可能它就是被大家忽视的那些触手可及的、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小事物,而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凝聚了人类智慧的精华,是最珍贵的文化遗产。

A3.png

2017年底意大利披萨饼成功“申遗”。资料图片

在美食界,目前已经有韩国泡菜、日本和食、意大利披萨饼等申遗成功。

A4.png

2017年3月16日,在法国巴黎北部的蒙马特高地,面包师贾布里勒·博迪安在连锁面包店“巴黎榖仓”里与他的招牌法棍合影。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众所周知,中国是最知名的美食国度,从北京烤鸭到四川火锅,从上海阳春面到广东早茶,从宫保鸡丁到醋溜土豆丝,不胜枚举。但是,中国的美食至今没有走上“申遗”之路。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重视身边的这些小事物,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标准化做得还不够。

A6.png

1月1日,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举办新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手艺人在展示传统松糕的制作。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法国在1993年出台法律,规定传统法棍只能由小麦面粉、水、酵母和盐这四种配料制成,且不能冷冻保存或含有防腐剂。而在中国,一种食物,100位厨师出品就有100种味道,品质并不稳定,这也是阻碍中国美食走向世界的主要原因之一。看起来,中国美食的“申遗”之路,或许先要从标准化生产开始。(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A7.png

2017年12月8日拍摄的肯尼亚内罗毕“天天”中餐馆内景,肯尼亚三位总统在这里吃过饭。新华社记者吕帅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