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2018》这个“小马哥”没有墨镜、风衣、大背头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1日讯(记者黄亚婷)丁晟导演,王凯、王大陆、马天宇主演的《英雄本色2018》正在全国公映,今天下午,主演之一王大陆来武汉见观众。因为原作过于经典,这部翻拍作品上映之后没少遭遇“白眼”。但对于主创而言,仍需笑对观众,坚持做好该做的事。

吴宇森导演在1986年拍摄的《英雄本色》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呢?它让“小马哥”的名号跟随了周润发一辈子,片中那个用美元点烟的镜头,注定影史流传;它还让狄龙和张国荣的警匪兄弟人物关系,被后世无数类型片效仿。也因为太深入人心,2017年11月,《英雄本色》在30年多后以极少的排片量重映,仍然获得了3260万人民币的票房,重温者成群结队,让它的票房在众多重映影片之中,成为佼佼者。

如此种种,也给丁晟翻拍的《英雄本色2018》造成了巨大压力。这几年新冒尖的导演之中,丁晟是有才华的,《硬汉》系列,《大兵小将》《解救吾先生》,他先后获得成龙和刘德华两位影坛大哥的看好和支持。王大陆说,能演丁晟的《铁道飞虎》和《英雄本色2018》,正是拍《我的少女时代》时跟刘德华结缘,被刘德华推荐给了丁晟。

丁晟也请得来宁浩、韩寒等圈中名导客串《英雄本色2018》。在影视圈,一些著名导演会给另一个导演的作品客串,本身就是对这个人的一种肯定,而挣不挣得到这种面子,得看这个人是否真有两把刷子。

对于普通观众,在《解救吾先生》时,人们已经把夸奖和票房都送给了丁晟,说他是当下最会拍警匪类型片的国内导演之一。

《英雄本色2018》真的很差么?如果它不叫这个名字,至少该是一部及格作品,不至于落得豆瓣电影5.2分(满分10分)的差评。但正因为它是翻自经典,有了比较和预判,有了高下之分, 难获好评也就在情理之中。

这个道理,丁晟自己也明白。今天,他在微博写下一长段感受,题目就叫“我碰了经典,怎么样?”他解释,当年拍《警察故事2013》并不是刻意翻拍,是上映前出品方改的片名,而这一次,他是专门买了翻拍和改编权的。

为何这么做,丁晟的解释是:“经典能碰吗?翻拍或改变之必然被骂吗?没多想,有的挑战一辈子总要试一次,为了对得起年少时热血。电影是冒险,调侃我的人,不会比我勇敢。”他也并没有想要跟吴宇森比,“我是匠人,他(吴宇森)是大师,没可比性。把本片和86版《英雄本色》比的,拦不住,这是一个敬礼,不是一场比赛。”

《英雄本色2018》被批评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演员选择了王凯、王大陆、马天宇这些近年新冒尖的男演员,而原版是个个留名影史的狄龙、周润发、张国荣。别说如今这三位,放眼影视圈,有一个算一个,谁能说自己一定演得过原版的那三位呢?

对于演员而言,接下这个注定难以讨好的角色之后,所能做的只有演出自己的风格。《英雄本色2018》尽管仍是黑帮亲哥哥、警察亲弟弟,外加一个拜把弟弟的关系,但造型和性格与原版其实很有差异,并不是一场“模仿秀”。王大陆的“小马哥”没有墨镜、牙签、大背头、风衣,他的扮相更加嬉皮,穿着皮毛飞行服。武汉人王凯演的大哥,也不是狄龙的风格。

面对媒体,王大陆说:“一开始导演就设计了,说每个人物都不要像原版,不要风衣、墨镜,也不要叼牙签。每个人物都要有自己的个性。我一生的演员生涯,可能也就这一次机会能碰到演小马哥,所以不管怎样,我都要来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