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公众人物”变“保姆” 婆婆精神恍惚原因是心理失衡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网络图片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2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崔毅)六旬婆婆过去是单位的“公众人物”,没想到退休才几年就患上“老年痴呆”,生活起居要靠保姆照顾。上周,婆婆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困扰老人的并非老年痴呆,而是“癔症”。

上周,在武汉市武昌医院心理治疗室,68岁的刘婆婆表情木讷地坐在医生面前。精神科主任陈汉华单独与老人交谈,发现老人并不像老年痴呆患者一样记忆力下降,对许多早期发生的不愉快事件,她连细节都记得非常清楚。据此陈汉华推断,老人所患并非老年痴呆症,而是出现了“癔症”精神障碍。

原来,刘婆婆退休前在单位从事工会工作,是一名活跃的“公众人物”。退休后,她在家照顾生病的老伴和孙子,承担了大量的家务活。然而,习惯了“主外”的刘婆婆并不善于“主内”,家人经常抱怨她做的这不行那不行,生性要强的刘婆婆感到既委屈又矛盾。“如果生病了,就什么事情都不用做了。”出于这种心理,一年前刘婆婆出现了精神恍惚、丢三落四的“症状”。家人以为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只得请保姆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陈汉华介绍,“癔症”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患者可表现为各种躯体症状,但又查不出相应的器质性损害。针对刘婆婆的问题,陈汉华建议家属多与老人聊天,认可老人的付出,为她打开心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