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下让哈子”,“紧站到门口搞么丝?” 地铁高峰惹争吵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地铁高峰时段,车内乘客非常拥挤。记者 苗剑 摄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1日讯(记者郭佳 实习生罗丹妮)每个工作日清晨,都要挤地铁上下班的地铁族们,在要下车的时候,有没有被身边人挤来挤去,粗暴地“被要求”让一哈?近日,记者目睹了地铁上的一次小争吵后,在地铁族中进行询问,发现遭遇“被粗暴让一让”的地铁族还不算少。

“下不下,下不下,不下让哈子。”在地铁2号线列车快到王家墩东站时,车厢里一位武汉男将一边将用力挤前面的一位女士,一边语气不耐烦地嚷道。

“推么丝推,好好说话不行。”被推搡的女士有些生气,一边抱怨,一边用背向后一顶,一副偏偏不让的架势。男将也耍起横,直接挤过去,中途还把一个年轻女生的头撞了一下。他的举动引起车厢人的不满。这是记者上周五8时左右,在地铁上目睹的一幕。

地铁高峰时段,车内乘客非常拥挤。记者 苗剑 摄

这样的事情,对地铁族而言,绝非偶然。上周,从光谷从地铁至江汉路上班的刘先生,也遇到了一件窝心事儿。地铁快到江汉路的时候,身边一名30多岁的男子拼命地推挤他的后背又没说句话。持续几次后,刘先生有些烦了,回头问,你推么丝?呀。哪知对方很凶很不耐烦地说:“你又不下又不让,搞么丝沙!”

刘先生一下子就毛了:“你怎么知道我不下,你不停地推,怎么不好好问一声。”

带着一大早的烦燥,刘先生下了车。“怎么就不能好好说话呢?”刘先生说,“也不是什么大事,事先问一句,不就什么问题都没了吗?

记者收集了地铁族报料的一些不文明用语,主要有:

让哈子,让哈子,紧站到门口搞么丝?(武汉话)

来来来,让哈子!(武汉话)

下不下,下不下,我要下!(普通话)

我要下车,你让开!(普通话)

地铁族们说,现在冬天,大家一大早从暖和被窝出来,就一万个不乐意,接着又去挤上班高峰期的地铁,心情都不会好到哪儿去。如果再遇上蛮横的、语言又不文明,推推搡搡的人,脾气也容易点爆。

网友“汉口零才”说,每次有人要下车,就大声带着质疑的语气嚷:下不下,不下的让哈子!”这种语气,好像别人欠他“一个让”一样,谁听了心里都烦。如果改成“下吗?麻烦借过一下!”这听着让人舒服多了,这种表现也更符合文明城市的要求。

记者收集大多数地铁族的建议,大家都认为,挤上班高峰的地铁族都不容易,何必为了“让一让”这种小事破坏了一天的心情呢?其实也很简单,就在你想挤出去下车时,多加一个“请”字,不管你是直性子的武汉人,还是说普通话的急性子,“请”字一加,什么问题就都没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