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受工伤致残 他出医药费还赔付80万 受助农民工谢中国好老板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0日讯(记者陈奇雄) 今天(1月20日),家住江夏区湖泗镇南山村的村民祝恒湖致电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称他要将一面锦旗送给他曾经的老板朱全国,感谢他7年来一如既往的担当。

祝恒湖说,7年前,他是武汉武立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朱全国是他小学到初中的同学,也是他的老板。一天,祝恒湖安装消防设施时,不小心从高处坠地,腰椎受伤,落下了二级伤残。令他感动的是,受伤后,公司老板朱全国多次前往医院看望安慰他,二话不说,不仅承担了将近30万元的全部医疗费用,还同意分5年支付他80万元补偿款,“老朱不折不扣地兑现了当初的承诺。80万元补偿款比法律规定的多出了整整20万元。老朱心肠真好,让我们家没有因伤病返贫。”

今天下午,好老板朱全国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善待工伤员工是企业家应尽的义务,“况且,老祝还是我同学,属于弱势群体的农民工。在考虑了他家实际困难后,我出于对员工曾付出劳动的尊重和对同学情谊的珍惜,决定用多给补偿款这种方式帮他一把。”

好老板承担30万医药费

祝恒湖与朱全国都生于1974年,从小玩到大,小学到初中都是同班同学,毕业之后,两人也经常有来往。2009年,朱全国投资成立了武汉武立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那时祝恒湖正好赋闲在家,于是主动联系了朱全国,直截了当说想去他那里打工,朱全国当即就同意了。

祝恒湖工作兢兢业业,业绩突出,朱全国也很照顾他,多次上调他的工资。祝恒湖越干越有劲,小日子也越过越顺。

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10月份的一天,祝恒湖与同事受公司派遣,前往沌口安装消防设施。他一不小心,从3米多高的梯子上跌下来,重重摔倒在地,痛得差点昏迷过去,后被送往医院急救。朱全国闻讯,立即放下手头工作,急匆匆赶到医院看望他。一见面,朱全国就说:“你放心治病,我承担所有费用,直到将你治好为止。”医生查明,祝恒湖的两节腰椎折断,神经系统受损严重。朱全国为此到处托人寻医问药。经过一年多治疗,祝恒湖的伤情稳定下来。伤好出院后,祝恒湖不幸落下了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后经鉴定为二级伤残。

祝恒湖回忆说,住院的那段日子里,老朱总是挤时间来病房里陪他聊天叙旧。前前后后,老朱共为他支付了全部约30万元的医疗费用。出院后,祝恒湖回到老家继续疗养,老朱则隔三差五打电话问候他,并经常拎着营养品来看他。实在抽不开身时,老朱就委托公司其他人来,“让我们一家人感动不已。”

受伤员工相信好老板

今天,记者联系上朱全国时,他正准备前往成都出差,估计四五天后才能回汉。

朱全国笑着说,他没有老同学说的那么高尚。祝恒湖受伤那年,公司处于业务扩张期,他因为经验不足,事发前并没有给员工买工伤保险。祝恒湖出事后所需的医疗、康复及补偿等所有费用,都由他自己承担。从那以后,他就给公司全体员工买了工伤保险,“这个钱是万万不能省的。”

朱全国表示,他对祝恒湖知根知底:“老祝是一个话不多、忠厚老实、做事认真的人,这也是我招他进公司的主要原因。”事实证明,祝恒湖确实是一名好员工,“他干活卖力,手脚勤快,执行力强,做事主动,给我本人及其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其他员工学习的好榜样。”作为老板,他应当善待受伤的员工,绝不能让老祝因受工伤陷入贫困无助的境地;作为朋友,他应当帮扶伤残的老祝,绝不能眼睁睁看着好朋友对生活失去信心,也不能让好朋友家因伤病返贫。

祝恒湖回忆说,受伤后,他从没过问也没操心过补偿的事,“凭我对老朱的了解,他绝不会耍赖,更不会拖欠应给我的任何费用。老朱是一个重情义、守信用的人。”

祝恒湖的父亲祝正荣与母亲倪愿心老人告诉记者,朱全国是他们看着长大的,是个实心眼的人。儿子受伤后,他们坚信朱全国会在赔偿一事上做到仁至义尽,“肯定不会让我儿子吃亏。”

一诺千金多给20万补偿

说起80万元赔偿金的来龙去脉,还有个小插曲。

祝恒湖有个亲戚,因对朱全国为人不了解,担心他会在赔偿一事上推诿不管。这个亲戚趁祝恒湖不备,拿着他的伤残鉴定书,到江夏纸坊街几家律师事务所进行咨询,多名律师仔细研究相关材料后形成一致看法:朱全国在负担30万元医疗康复费之外,最多还应支付60万元的补偿款,但不可能超过60万元。

作为祝恒湖与朱全国的初中同学,朱全海与韩英猛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补偿协调会。

那是2012年春节前,祝恒湖明确表示,不想通过法律途径索要补偿,朱全国也让祝恒湖不要担心赔偿的事。于是,在朱全海与韩英猛的见证下,朱全国与祝恒湖的家人就补偿一事进行协商。

现场,直性子韩英猛说:“按法律规定,老朱在承担医疗费之外,还应补偿老祝60万元,60万元封顶。如果老朱坚持只按法律规定补偿,老祝也能接受,不会扯皮。我们同学也不会说老朱小气。依我看,老朱是老板,老祝是农民,老朱比老祝有钱。这样吧,我提个建议,老朱你就多赔点钱,80万么样?”

韩英猛话音一落,其他同学与祝恒湖的家人都盯着朱全国,想听听他怎么说。让大家意外的是,朱全国立即接口:“80万就80万,我听老韩的!”

好老板按年付款一年不落

韩英猛说,见朱全国这么爽快,祝恒湖本人及家人都没提出异议。倒是祝恒湖的那位亲戚称“口说无凭”,要立字为据。朱全国说,因为公司做工程要垫资,流动资金比较紧张,他一次性拿不出80万元现金,“可否让我分5年给?”祝恒湖接话说,“老朱,我信得过你,管你分几期付,都答应你。”

在大家见证下,朱全国与祝恒湖签下了5年内付清80万元钱的书面协议。协议签订后没过几天,朱全国就将第一笔20万元补偿款打到了祝恒湖账上。

祝恒湖说,此后每年春节前几天,朱全国都会按协议打钱。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收到73万元。朱全国早几天打电话给他,称将于今年春节前,将余下的7万元钱给他,“咱们几个老同学顺便聚聚,我做东。”

祝恒湖的妻子林建霞介绍,他们夫妻育有两个孩子。儿子目前在小学六年级就读,女儿在江夏一中上高三。老公受伤后,一直没有上班。这几年来,她本人在餐馆打零工,加上老朱给的补偿金,日子还过得去,“感谢老朱的关照”。

2017年10月,她特意订做了一面上书“诚信企业 信誉至上”几个大字的锦旗,准备在近期将它送到朱全国公司,以表感激。“希望像老朱这样善待员工的老板,这样重视同窗情谊的人,越来越多。”

祝恒湖表示,他与朱全国当年签的那个书面赔偿协议,早就不见踪影了,“我当时与老朱签那个书面协议,只是为了让亲戚朋友放心。其实,没有那张纸,老朱也不会食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