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医院成立应急医疗救援队24小时备战
2018-01-29 10: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荆彤 江维)1月25日到26日中午4点,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古田院区)骨科门诊和急诊科共接诊200余位跌倒摔伤患者,为此该院专门成立应急医疗救援队,24小时备战。

老年人腰、髋最易摔伤

26日一早9点多,63岁的曾婆婆下楼拿牛奶,“当时没下雪,没料到地上会结冰”增婆婆说,刚到奶箱边,踩在一块解了冰的瓷砖上,一个不稳坐在地上。当时疼得站不起来,还是物业打120送来到四医院急诊科。经检查曾婆婆左股骨颈骨折,需要手术。

家住汉阳的孙婆婆,25日下午去菜场买菜,踩到积雪的路面,“当时我还在看路边自行车结冰了,结果脚下一滑就摔到地上了。”孙婆婆说当时坐在地上就站不起来了,而且感觉双腿没了知觉。随后女儿将她送到医院,拍片结果显腰椎骨折、颈椎神经受损。

“老年人摔倒后最容易受伤的部位就是腰椎和髋关节。”该院骨科门诊徐治平医生介绍,这些部位之所以好发骨折,是由于中老年人反应灵敏性下降,加上骨质疏松、天冷路滑等原因造成。

一晚10多位宝宝肘关节脱位

最近几年都没有整整下雪了,看到小区路面有积雪,刘先生带着3岁儿子杨杨下楼玩雪,因为孩子走路不太稳,刘先生一直和孩子牵着手。“当时孩子玩雪非常兴奋,突然孩子脚下一滑,我眼疾手快把他的手一拉”刘先生本想拉着孩子避免摔跤,没想到下一秒孩子就开始死心裂肺的哭,还不让人碰他的手。

随后家人立即带着杨杨奔向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左手手肘桡骨小头半脱位,随即进行手法复位。

“25日晚间骨科急诊共接诊了10多位儿童肘关节脱位的小患者”徐治平医生介绍,桡骨小头半脱位是2---5岁婴幼儿常见的肘部损伤,常见的是大人领小儿上台阶、牵拉胳膊时出现。他提醒,雪天路滑儿童尽量少出门,另外家长尽量不要牵拉孩子的胳膊,若孩子出现手部疼痛、不让人触碰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免畸形愈合甚至以后习惯性脱位。

年轻人脚腕爱受伤

26日下午10点多,家住机场河的李先生出公司外出办事,还没到地铁站,脚下一滑崴了右脚。“当时觉得问题不大,还想继续走路,可右脚外侧非常痛。”周先生说当时还想着以前崴过脚,过一会就没事了,可最走脚越痛,坚持办完事后再来医院。检查结果为韧带断裂。

接诊的足踝外科主任谢鸣说,两天时间足踝外科病区已手指入院了近20位因为地滑崴脚、骨折受伤的患者。崴脚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冬天身体关节僵硬,另一方面天冷衣服穿多后身体灵活性较差,所以遇到不平整或者较滑的路面容易崴脚。他建议,雨雪天出门可以先活动一下关节,防止踝关节受伤。

“人跌倒时,手腕、髋部、胸腰椎部最容易骨折。”记者采访了该院多位骨科专家,他们介绍跌倒时间,着地的应力点瞬间承受体重3倍的重量,骨头很容易“吃不消”断掉。由于人摔倒时本能反应是尽力阻止身体向下倒,出于自我保护,手腕最容易成为“炮灰”。 专家提醒:天气突变,早晚路面结冰,老人小孩早晚尽量不要出门,女性尽量穿宽、防滑的鞋。冰雪天,滑倒摔伤有时不可避免,保护自己的技巧是走企鹅步:走路时腰微微躬着、胸含着,保持身体重心在脚下;同时步幅要小,最好外八字,双手可以微微张开以保持平衡。另外倒后不要采取对抗的动作,最好“就地打滚”泄力。

同时为确保摔伤市民能得到专业及时的救治,从25日开始,武汉市第四医院成立应急医疗救援队。由19名来自该院骨科、急诊科等多科室专家组成,24小时备战,市民如果发现摔伤患者,可立即与应急医疗救援队取得联系,电话:027-83782519。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