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砸10亿美元要办件大事,值不值
2018-01-29 10:44: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WTA(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合会)董事会宣布,深圳将从2019年开始,连续十年(2019年-2028年)举办WTA年终总决赛,成为该赛事的第十座举办城市。

此消息一出,着实让许多网球爱好者开心了一把,尤其是深圳市民——这可是全球最顶级的女子网球职业赛事之一,怎能不让人兴奋?

WTA为何选择了深圳?落户深圳的WTA总决赛,将有哪些变化?这个为期一周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又将给深圳带来些什么?

十年长约投入10亿美元

WTA年终总决赛由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合会(WTA)设立,于1972年首次举办,每年10月拉开战幕,由年终排名前8位的选手参赛,是全球女子网坛的年终压轴赛事。45年来,纽约、多哈、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共同见证了WTA年终总决赛的成长。2014年—2018年,新加坡获得了该赛事连续五年的承办权。

眼瞅着新加坡赛事承办权即将到期,2017年,多个世界知名城市为新一轮的大赛承办权展开争夺。最终几位竞争者中,年轻的深圳笑到了最后,击败圣彼得堡、布拉格和曼彻斯特等名城,成为历史上第10个,同时也是亚洲第3个举办WTA年终总决赛的城市。

据了解,为了拿下比赛主办权,深圳这次可谓是下了“血本”:新建一座12000人的室内网球场;10年期间为赛事投入10亿美元;赛事总奖金翻番,从700万美元飙升至1400万美元……一连串的大手笔投入,真是让人不服不行。

总奖金翻倍是什么概念?2017年,WTA年终总决赛夺冠的沃兹尼亚奇收获224.7万美元奖金。如果总奖金翻倍,那么她的夺冠奖金将达到500万美元,已经超过了当前一些大满贯赛事冠军奖金。今年澳网的男女单打冠军均为400万美元,也就是说未来的WTA年终总决赛冠军得主,奖金收入比赢下一座大满贯还高。

此外,目前男子网球的顶级赛事——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总奖金也只有800万美元。在网球界,女子赛事奖金超过男子赛事,可是一件稀奇事。

“落户深圳是年终总决赛45年历史中金额最大的一次交易,将把这项赛事推向新的高度。”WTA主席斯蒂夫·西蒙公开表示,WTA一直致力打破性别上的歧视。“在这些方面上,我们也得到了来自深圳的支持。”

“亚洲新硅谷”市场潜力巨大

WTA年终总决赛花落深圳背后,是深圳经济的崛起,也是深圳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写照。短短30多年,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成长为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近年来更是享有“亚洲新硅谷”之称。

赛事运营方弘金地体育总经理刘丰宁,是此次深圳总决赛申办团队的成员。在他看来,经济高度发达、赛事经验丰富、气候温暖舒适,都是此次竞争中,深圳的“加分项”。

实际管理人口2000万人、2017年GDP超过2.2万亿元、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1月17日,深圳公布的2017年经济成绩单中,一连串漂亮的数字证明,深圳拥有与世界顶级赛事相匹配的城市实力,足够打动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

“如此大的经济体量以及上千万的城市人口,自然意味着庞大的体育消费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必然会对文体娱乐生活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座城市的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

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市体育产业总产出达553.78亿元,是2011年的2.6倍,2011年—2016年年均增长率达21.2%;增加值达214.99亿元,是2011年的2.40倍,年均增长率达24.4%,远高出深圳市2016年GDP增长幅度(9.0%)。

近年来ATP巡回赛、WTA巡回赛,中国杯帆船赛、NBA季前赛等一系列高水平体育比赛纷纷选择落户深圳。拿下WTA年终总决赛举办权,更是深圳在引进顶级赛事上的重大突破。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表示,接下来深圳仍将引进更多国际级体育赛事。“高水平赛事能够为深圳营造浓厚的体育氛围,促进全民健身和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能够带动我市的体育产业,促进消费。”

网坛大咖纷纷为深圳点赞

WTA与深圳的重磅签约,也引起了各国媒体和网坛名将们的高度关注。

《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这份诱人长约颇为出人意料,表明WTA更加看中中国这一关键市场,同时也表明其他竞标城市的开价显然不足以与深圳相提并论。

2008年以来,WTA启动了在中国以及亚太地区推广品牌和发展赛事的战略,观众数量、电视转播和数字媒体平台曝光都在快速发展,不断有新的观众支持这项运动。

福布斯网站的文章则指出,在2座大满贯得主李娜,带动了中国网球运动的升温,深圳获得WTA年终总决赛举办权将进一步带动中国网球热潮。

路透社的文章认为,深圳获得WTA年终总决赛的10年长约意味着,中国在女子网球运动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深圳将成为历史上第10个举办WTA年终总决赛的城市,同时也是除纽约外第二个获得WTA年终总决赛10年长约的城市。

赛事奖金翻番,最开心的莫过于女子网球运动员。5座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就喜欢深圳这样愿意为女子网球运动“砸钱”的城市,很期待能见证它的成长。

WTA的创办者、网坛名宿比利-简-金也发声力挺深圳:总决赛第一次举办是在1972年的佛罗里达,那时WTA还没有成立,总奖金只有10万美元。“深圳给出的1400万美元显示出这项运动在全球的影响力,以及深圳和中国对女子网球是多么的给力。”

“我被深圳开出的条件惊到了。”WTA球员委员会成员、前WTA世界双打第一斯托瑟则认为,雄厚的财力(奖金)和政府的支持(建场馆)对女网的推进会十分显著,它将帮助WTA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展女子网球。“这对所有女球员都是激动的一天。”(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吕绍刚 王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