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越吃越瘦 医生发现其胸腔内竟有“牛乳”
2018-01-30 15: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近一个多月来六旬爹爹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的症状,年关将至,喜欢美食的他又顿顿吃肉,没想到症状加重,人也日渐消瘦,最后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胸腔内有许多如牛乳一样的白色液体,最后诊断为罕见的自发性乳糜胸。

63岁的周爹爹(化姓)家住后湖,8年前查出丙肝,由于没什么明显症状,多年来没有就医。一个多月前周爹爹开始频频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的症状。起初他以为是感冒了,买来感冒药和消炎药。虽然吃了半个月症状没有明显好转,但周爹爹觉得这段时间流感爆发,也许自己又被传染了,也就没去医院。

周爹爹喜欢美食,年关将至家中备足了年货,他每吨饭要吃不少肉,没想到前日上午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的症状加重了,整个人也变得十分消瘦。随后,家人开车将老人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在医院,经胸部CT检查显示,周爹爹的右侧胸腔内含有大量的积液,进一步检查还发现了肝硬化。随后,胸外科医生对他进行了胸腔穿刺引流,没想到引流出来的液体竟然像牛乳一样白,足足有2000毫升。最后,医生诊断为一种罕见的疾病——自发性乳糜胸。

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创伤是乳糜胸的常见原因。胸导管可由于钝性或穿通性创伤,过度的生理行为及外科手术过程的医源性因素而被损伤。但周爹爹并没有受过损伤,也没有进行过手术。所以这种自发性的乳糜胸非常罕见。陈主任推断,很有可能是患者的肝硬化导致了门静脉高压,进而引发自发性胸导管破裂,造成乳糜液外漏形成乳糜胸。加之这段时间患者高脂饮食导致胸导管膨胀更易发生自发性破裂。”

目前,胸外科医生采取禁食、胸腔穿刺引流、静脉高营养、抗感染的方法,最大限度的延缓了乳糜液的生长,以有效缓解了周爹爹呼吸困难的症状,待胸导管自愈后就能康复出院。

陈主任介绍,胸导管为人类最长、最粗的淋巴管,内含大量营养物质(白色的乳糜液),自腹部进入颈部。乳糜液通过破损的胸导管积聚在胸腔成为乳糜胸。一方面,蓄积在胸腔内的乳糜液压迫肺脏,使肺活量减少,患者出现呼吸短促,甚至明显的呼吸窘迫症状。另一方面,大量营养物质的丢失使患者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代谢障碍,全身耗竭。再一方面,淋巴细胞及抗体的丢失使得集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未及时补充,可能导致心血管功能不全。如果保守治疗失败,而瘘管未自行闭合或未采用手术治疗,则可能引起严重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陈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乳糜胸的特点就是极易被误诊,有相当部分患者由于误诊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通过有效的保守治疗,约50%的乳糜胸患者可以治愈,而另外50%的患者则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