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长"石头"瘤 医生手术12小时磨成千块碎屑清除
2018-01-30 16: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金静)中年女子脑里长出罕见“石头”瘤,坚硬无比,医生轮流手术12小时,磨碎成千余块碎屑清除。

近期,家住汉口的张女士出现口角歪斜的症状,想着或是吹了冷风所致便没太在意,哪知一周来,吃饭也开始呛到气管里,无奈之下她只好细嚼慢咽,每顿饭常需多花半个小时,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这些症状的出现,不禁让张女士想起六年前的那份脑瘤检查报告,由于肿瘤长在右侧脑干旁手术风险高,且未出现明显症状,当时她没有选择立即治疗,“难道是脑瘤长大了?”担心的张女士这才辗转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

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个脑瘤已长到3公分,质地如石头般异常坚硬,该院脑肿瘤专家岑波教授称,患者出现的嘴歪、饮食呛咳等症状正是肿瘤压迫神经、血管所致,最好尽快手术,否则恐会造成其他功能受损。

昨日,在神经导航、神经电生理监测下,岑波联合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常驻专家张斌教授共同为张女士进行了开颅手术。虽有心理准备,但当脑瘤充分暴露出来时,手术专家们还是不由吃了一惊,只见黄白色的瘤体坚硬如石,使用常规显微剪刀根本切不动,只能采用电动磨钻,慢慢将肿瘤磨碎后,在显微镜下利用显微镊子和吸引器将一粒粒碎屑取出。由于肿瘤太硬,碎屑近千块,肿瘤还将脑干及脑神经推挤和包绕,手术空间狭小,操作精细,整台手术耗时近12个小时,最终将这个磨人的“石头”瘤成功全切。

术后岑波表示,质地如此坚硬的脑瘤在临床上确属罕见,由于其生长位置紧邻“生命禁区”脑干,处理起来需要特别小心,为了保障手术安全和质量,治疗时间较同部位同类肿瘤长一些。后期,张女士还需接受长期的康复治疗,可缓解肿瘤损害造成的面瘫、饮食呛咳等症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