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都患唇裂 7个月女儿幸运受惠免费手术
2018-01-30 16: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30日讯(通讯员高琛琛)28岁的妈妈有先天“兔唇”,却因家贫无法手术,如今7个月的女儿在“微笑列车”基金会的帮助下顺利手术,正恢复健康。“得了一样的病,女儿比我幸运多了。”昨日,在武汉儿童医院,林女士感慨万千。

7个月大的灵灵(化名)家住蕲春,她是妈妈林女士的二宝,老大是个调皮的儿子。怀孕时查出孩子是兔唇,林女士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留下这个小生命。乖巧可爱的女儿落了地,林女士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女双全了,愁的是孩子确实和自己一样有唇裂。

因为小时候家庭贫困,林女士的唇裂一直没有治疗过,虽不严重到影响生活,但一眼仍能看出疤痕,这让她这些年都有些自卑。看着可爱的女儿,她心急如焚。但是她家以种地为生,一年收入也就一万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哪有钱给女儿做手术呢?

上个月,有个朋友看了她朋友圈里灵灵的照片,私下告诉她,自己的宝宝也是唇裂,在武汉儿童医院申请微笑列车基金后手术免费,只收一点药费和治疗费,林女士一听就动了心。但起初家里人还不相信,以为她别被人骗了,林女士坚持找到医院整形外科核实,才知道这是真事。目前,小灵灵已经顺利做了手术,正在恢复中。

无独有偶,灵灵的隔壁房间里,家住红安1岁的美美(化名)刚刚做完第二次手术。美美有一个龙凤胎哥哥,两个小家伙都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哥哥很健康,但美美却有先天的双侧唇裂和腭裂。幸运的是她出生在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告知美美的爸爸这里是“微笑列车”基金会定点医院,爸爸做了申请。半年前,美美先在武汉儿童医院做了唇裂手术,如今是第二次的腭裂手术,两次均得到补助。

武汉儿童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周启星介绍,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在我国的发病率是3‰,有50%的遗传率。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在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还因口、鼻腔相通,患儿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甚至影响听力。唇腭裂患儿常常比正常同龄儿发育差,严重影响儿童生活质量,也给患儿家长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但如果手术全自费,唇裂需花费8000多元,腭裂超出一万元,后期还需要发音康复训练,这对很多贫困家庭来说难以负担。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从2008年与武汉儿童医院合作慈善项目以来,迄今救助了600多位贫困唇腭裂患儿。

在该院申请救助成功的这几个宝宝,手术费用全免,自己只需花费1400元药费,这一自费部分还可通过医保或新农合再报销一部分,大大减轻了贫困患儿的家庭负担,也改变了很多患儿的命运。湖北省内家有0-18岁唇腭裂患儿的,如想申请微笑列车免费手术,请家长带上孩子、身份证、家庭贫困证明,于每周一、四全天来武汉儿童医院整形外科门诊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