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泡雪水徒手撒盐 环卫工皲裂冻伤多 专家赴融雪一线送冻伤药
2018-01-31 20:2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闻雅君 赵志宏)手套被雪水浸湿了,脱掉手套徒手撒盐化雪;扫雪穿胶鞋打滑,换上皮鞋球鞋上阵,泡在雪水里脚底不一会就透湿了。今天下午,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专家来到融雪一线,为硚口区50多位环卫工诊治冻疮皲裂,感恩连日来城市美容师们为市民铲雪除冰的默默付出。

皮肤科主任医师曾宪玉刚一落座,环卫工大姐叶秋秀不好意思地凑上前伸出了自己的双手:双掌布满裂纹,多处指甲缝开裂渗血。来自麻城的她告诉曾宪玉,到武汉当环卫工12年,一到冬天手就裂口。最近几天连续扫雪、铲冰、撒盐化雪,手上全开裂了。

曾宪玉握着她的双手仔细查看后,诊断为角化型手癣和皲裂,向她赠送了市一医院自制的皮肤药尿素乳膏、维生素E霜、水杨酸软膏和抗真菌乳膏。

硚口区城管委城管四所武胜北路班组检查员江四清说,她所在的班组是武汉市巾帼文明岗,一共有24人,清一色的娘子军,负责清扫航空路到江汉桥。从26日下雪到30日,她们每天从早上5:30工作到晚上10点多,除了半个小时吃饭时间,一天十多个小时都在铲雪除冰,所有人已经连轴转了80多个小时。

江四清告诉记者,班组给每个人都配了胶鞋和帆布手套,但下雪结冰穿胶鞋爱打滑,只能换上皮鞋和球鞋,但在雪水里泡一会儿,脚底就湿了,一天下来至少要换三四双鞋。带着手套扫雪,很快就被雪水浸湿了,拿扫帚干活、撕盐袋都不方便,很多人脱下手套徒手上场。

“防护不到位是导致冻疮、皲裂频发的主要原因。”曾宪玉说,不少环卫工人除了耳朵有冻疮外,还多有手足癣继发的皲裂。她解释,工作条件差,手足感染了真菌,在冬天会表现为手掌和脚后跟皮肤干燥开裂,长时间浸泡在雪水和盐中,干裂状况更明显。她提醒,除了用药积极治疗外,一定要带上帽子、口罩和耳套保暖。冻伤的手脚不要直接放在火上烤或放热水里泡,以免加重症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