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分钟!常青路高架桥跨京广线凌晨“华丽转体” 预计4月通车
2018-01-31 20:2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1日讯(文字/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肖畅 秦建刚 田立平 王虎 吴博博 摄影/记者陈卓 任勇)1月31日凌晨3点04分,全长135米、重8800吨的汉江大道(常青路段)改造工程跨京广铁路客运线转体桥梁,历时87分钟,空中顺时针转体81度,成功跨越汉口火车站西咽喉岔区9股铁路线,实现常青路高架主线结构贯通。这项转体,创造了转体最不平衡、转体桥面最宽、跨越特等站铁路股道数量最多3项世界纪录。

上跨京广、沪蓉、汉丹等9条铁路线,先建后转

据悉,这项由武汉地产集团和中建三局投资建设、中铁武汉院设计、中铁十一局施工的汉江大道(常青路段)改造工程跨京广铁路客运线转体桥梁工程,是全国首例极不平衡转体桥,刷新了转体最不平衡、转体桥面最宽、跨越特等站铁路股道数量最多三项转体桥世界纪录。

武汉地产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汉江大道(常青路段)改造工程为城市快速路,全线采用高架桥加地面辅道型式建设。此次转体的主线高架桥段,由于要跨越京广、沪蓉、汉丹等9条铁路线,因此要先在平行于铁路线的一侧建好,然后再转体81度,实现高架桥合龙。

中建三局汉江大道指挥部指挥长何龙虎介绍,桥梁转体段全长135.2米,桥面总宽51米,转体重量达8800吨(含2600吨配重),桥身分为两幅,双幅桥梁在墩顶通过横梁连接成整体,同时转动。

记者在现场全程目睹这一盛况。凌晨1点37分,转体正式开始,8分钟后,桥梁已转动10度。2点09分,转体过半,达到40度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架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平稳转体。

凌晨2点49分,当转体至79度时,指挥长命令减速。当转到80.5度时,进入“点动”模式,最后调整。3点04分,指挥长宣布转体81.003度,转体轴偏差仅0.5毫米,“转体成功。”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整个转体耗时87分钟。

据悉,汉江大道(常青路段)主线高架除此铁路桥外已施工完成,故其成功转体标志着常青路高架结构贯通,主线桥梁有望在今年4月实现通车。

国内首例极不平衡转体,两端长度相差一倍多

本次转体,之所以得到业内专家诸多关注,是因为它是国内首例“极不平衡”自控转体。记者现场看到,转体桥一边长一边短,长臂端91.4m,短臂端43.8m,两边长度相差一倍多。据了解,采用这种极不平衡转体,也是因为地处市内,受现场空间所限。

中铁武汉院设计负责人肖宇松介绍,转体桥分为对称和不对称,如果是不对称转体,一般会在较轻的一边加上混凝土块进行配重,保持两边平衡。

“但极不平衡的转体,是指两端重量相差悬殊,仅靠配重也无法完成。”肖宇松说,常青路高架桥这次转体,是目前国内转体桥两端悬殊最大的一次。

为了使一长一短两臂在转体时保持平衡,设计人员进行了技术创新,采用一种“移动支撑系统”。在长臂端距球铰中心26.8米的位置布置弧形轨道梁,并设置前支腿支撑于轨道梁上辅助转体。这种方法,再配合在短臂一端加上配重,二者共同作用,保证转体的两端平衡。

肖宇松说,这项技术创新,对转体桥未来发展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因为在城市建设中,可能会遇到历史文物,或是其他无法拆迁的状况,如果采用极不平衡转体技术,可以极大地节约建设成本,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保护。

一个遥控器可实现自动转体,精确度从公分到毫米

据了解,传统的桥梁转体采用钢绞线牵引,需要大量人员操作,一般偏差在几公分内。这次首创“齿条齿轮式”转体法,采用辅助前支撑将转体桥与滚动小车连接,转体时,由两台滚动小车在电动机驱动下沿轨道梁行驶,带动下方齿轮运转,通过齿轮齿条转动带动滚动小车行走,使转体梁转体到位。此次转体偏差仅0.5毫米。

“以后桥梁转体,只需要一个遥控器,人按一下,桥梁就可以‘自己’转体。”现场负责人介绍。简单而言,转体从“手动挡”变成“自动挡”。电气工程师通过手中的一个遥控器,可以控制转体的速度、距离和方向,桥梁不仅可以正转,还可以逆转。

据了解,常青高架项目部专门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并于2017年9月成功进行了1:5的实体模型试验。

“我们测试时,基本可以达到一分钟转2至3度,实际转体时为了安全,我们控制在每分钟转1度左右。”肖宇松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