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今日开园 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参与建设
2018-01-31 20:23:00 来源:汉网

瓜达尔自由区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9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宋文健 黄伟锋 张晓景 陈嘉伦)当地时间1月29日上午11时30分,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第一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同期举行。据悉,瓜达尔自由区起步区由中国交建总承包,历时18个月建成,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道路、发电厂、通讯设施安装、安保系统、绿化工程及污水和海水处理等大量基础设施工程。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中巴两国确定了“1+4”的合作布局,即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核心,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四个领域的合作为重点。

瓜达尔自由区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南大门,瓜达尔港的开发系关全局,而规划面积约923公顷的瓜达尔自由区建设则是重中之重。根据规划,瓜达尔自由区分南北两个区共四期进行建设。其中,南区起步区为一期项目,以现有码头为依托,建设商贸物流发展区,以商品展销、中转、贸易、渔产品加工为主导功能,此次开园的便是起步区。建设完成后的自由区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中巴产能合作的示范区及巴基斯坦西部经济发展的引擎。

2016年,自由区起步区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瓜达尔从港区建设向工业园区建设扩展,掀开了瓜达尔发展的新篇。

瓜达尔自由区起步区由中国交建总承包,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负责第一经理部工程的实施,主要包括软基处理、道路、发电厂、通讯设施安装、安保系统、绿化工程及污水和海水处理等系列配套建筑。

在为期18个月的建设中,二航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中巴友谊,践行企业使命,争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先锋团”。高起点规划临建驻地,采用新型装配式板材,提前完成上千名园区建设者入住的任务,获评“2017年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

项目部贯彻绿色、可持续理念,在建设过程中投入200多万元建立污水处理站,将区域内污水处理为中水回收利用,并采取滴灌技术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浇花植树、改良高盐碱沙漠土壤,达到节能减排、美化环境的效果。

同时,招聘了几百名当地长期以渔业为生的民众,对他们进行机械设备操作和现场施工技能培训,让他们拥有了工作并学了一技之长;将连锁块采购由进口变更为当地采购,助力当地建材经济发展。

建设期间,二航人克服了“三高、五大”的建设难点,即高风险、高气温、高要求;风沙大、多工艺管理跨度大、生产资源调配难度大、全过程抢工压力大、封闭状态下员工心理压力大。在60度高温下摊铺水稳层,一个月完成临时增加的中国红十字会援建医院,班子成员蹲点带班完成分派的责任道路施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