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家烧炭取暖 一氧化碳中毒幸被家人及时发现
2018-02-01 12: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这几天武汉气温骤降,不少市民冻得直哆嗦。近日,54岁的赵先生在狭小的出租屋内烧炭烤火,本来是想暖和一下,结果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幸亏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治疗,才没有酿成悲剧。

54岁的赵先生(化姓)和妻子在武汉打工,在汉口租了一间小房子生活。前天晚上,赵先生下班回家后被冻得瑟瑟发抖,感觉屋里冷得像冰窖一样。因为房间里没有空调等取暖设备,便自己用木炭生了一个火盆,他立刻就感觉身上暖和了不少。可没过多久,他就出现了头晕乏力、嗜睡的症状。妻子晚上收工后回到家中,看见地上有个火盆仍烧着,但丈夫躺在床上却一动不动,喊他也没反应。她意识到不对劲,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其紧急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

来医院时患者已神志模糊,心跳过快,急诊科医生立即给予了心电监护和高流量氧气持续吸入。详细询问和检查后,医生初步判断他是一氧化碳中毒。因为患者处于封闭的空间内,木炭燃烧产生一氧化碳,被患者吸入后导致中毒。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医,经过积极治疗后,患者情况好转。

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每年冬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多是在烧炭取暖、使用煤炉或者燃气热水器等情况下,由于房间封闭,空气不流通所致。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容易被人察觉。中毒后轻者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全身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重者会导致昏迷甚至丧失生命。

专家提醒,尽量不要在家烧炭取暖;若家中安装了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浴室的门窗不要紧闭,保持空气流通,洗澡时间不要太长。一旦身边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现象,要学会科学施救,立即开窗通风,将患者移至通风处,并拨打120。在急救车到来之前,要让患者保持侧卧,因为有些患者中毒后会发生呕吐,容易造成窒息的危险;解开患者的衣扣,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如果出现了呼吸心脏骤停,应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按压胸口,人工呼吸,为医护人员到来赢得抢救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