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哥肉太厚打针遇窘境 医师请他坐着打麻药
2018-02-05 13: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4日讯(通讯员 荆彤)体重达到290斤的胖哥陈师傅,脚踝距骨坏死需要手术。可躺在手术台上,腰上的肉厚达12厘米,打麻药的针头却只有8厘米,怎么麻醉呢?昨天,记者从武汉市第四医院麻醉科了解到,该科专家采用坐姿打麻醉,解决了这一难题。

身高不足一米七,体重却达到290斤的陈师傅说他从小就胖,爱吃甜食和肉,饭量也很大,到现在45岁了从来没瘦过。前几个月走路崴了脚没当回事最近疼得厉害,家人带他到四医院足踝外科检查,是脚踝距骨坏死,因为扭伤再加上本身体重高所以踝关节磨损严重需要手术。

昨天一早,经过充分准备,胖哥陈师傅被背推进手术室。“患者290斤,有鼾症、上呼吸道梗阻的情况,呼吸功能不好是全麻的大忌”,该院麻醉科主任彭晓红介绍,经过仔细评估决定对患者进行腰硬联合麻醉。

正常情况下这种麻醉方式需要患者侧卧位,可患者躺下来腰上的肉至少有12厘米厚,麻醉医师张雅琴说,目前腰硬联合麻醉用的都是8厘米的穿刺针,如果侧卧,8厘米的长度根本达不到椎管内,达不到椎管内,麻醉就无从谈起,不能麻醉手术怎么做?

“卧位做不了,还可以坐位”彭晓红主任介绍,在欧美国家肥胖患者多,坐位麻醉使用得较多,效果也不错。患者虽然腿伤了但腰和上身都能动,可以坐起来麻醉。

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胖哥陈师傅坐起来将头尽量往下低,背部得以最大程度拉紧,随后麻醉医师准确定位患者脊柱第三节段和第四节段间隙穿刺,终于,穿刺针顺利推进到椎管内了,麻醉顺利进行!随后足踝外科医生为患者顺利完成踝关节镜手术。

没想到人家都是躺着麻醉我要坐着,手术后躺在病床上的胖哥陈师傅对记者说,“这胖了不仅一身病,连连做手术打麻药都与众不同,真的要下定决心减肥了!”

彭晓红主任介绍,手术中患者越胖,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就越大。首先,肥胖本身引起生理功能异常,麻醉管理难度增大。比如体脂异常影响某些麻醉药物在机体的分布和消除,而这些都增加了术中的麻醉用药及管理的难度。

其次,肥胖患者常合并多种疾病,麻醉后器官损伤风险增加。因为肥胖患者绝大多数有代谢异常,长期的血清甘油三酯及胆固醇高水平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而大多数全麻药对心血管有抑制作用,因此,综合作用下患者发生器官损伤的风险增大。

“虽然风险高,但麻醉医生平时也会'加倍关爱'这类患者”彭主任提醒,为了自己身体健康和手术安全,大家最好管理好自己的体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