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脱贫攻坚的西部县委书记,如何搞调研?
2018-02-08 17:15:00 来源:人民网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如何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羊群走路靠头羊”,县委书记的调查研究开展得怎么样,至关重要。

2018 年1 月下旬,“人民眼”兵分三路,从东、中、西部各选择了一个县(区),坐标分别是西部的云南宁蒗、中部的河南兰考、东部的江苏吴江,跟随这三个地方的县(区)委书记,记录下他们一天的调研之路。

1 月23 日,宁蒗县委书记杨承新的车一直往山里开,下一步扶贫搬迁、前面已经拆掉的私搭乱建、安置区正在配建的小学医院,都卡着进度,每个环节都在啃硬骨头。

云南宁蒗县是个彝族自治县,横断山脉贯穿全境。早上8点多出发,县城路面还铺着一层薄霜。县委书记杨承新上车先介绍,在这里调研得有好体力,不然一天下来,根本坚持不住。

全县平均海拔超过2300米,30%以上的贫困发生率,近7.8万人尚未脱贫、1.9万人要易地搬迁。到这些点上调研,都要跨峡谷、进大山,路途崎岖遥远,“所以调研间隙要学会碎片化休息。”

自然条件标注了扶贫难度。在新营盘乡,当杨承新问到阿鲁村通村道路的硬化情况时,乡里的回答有些缺底气。杨承新当即说,那就实地去走走看。

走了百余米,果园中就露出几座危旧土坯房。穿过果园,走进户主家里,杨承新得知,这一户果园年收入超过两万元,从收入上说已经算脱贫,“三评四定”时全村也没认定他家是贫困户。

站在村民院坝,杨承新同乡村干部聊:“收入上脱贫,住的仍是农村危房,收官时候怎么评估?横断山区地震多发,一旦有闪失,就是大事!”

“症结是乡里布置到村里,后面就不管了。我们的工作还没有下沉到位,没有做到对群众每一个具体困难负起责任。”杨承新一针见血。

“住”的问题,是宁蒗扶贫中的关键环节,杨承新尤其重视。宁蒗是云南易地搬迁贫困群众进城安置最多的县之一,没太多经验可借鉴,随时都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63655080.jpg

杨承新(右一)在宁蒗县宁利乡贫困户张学民家与贫困户一道谋划脱贫产业。李学忠摄

下乡之前,杨承新先是连续看了3个安置和配套项目,盯着看进度几乎成了他的日常功课。“一面在拆,一面在搬,一面在建,时间要严丝合缝,争分夺秒,不敢疏漏。”

县城边的宁蒗河畔是拆迁规模最大的区域。多年来,群众自发易地搬迁造成私搭乱建,路不通、水不通、拆不动。从丽江到宁蒗,进城这一小段路,时常要堵上一两个小时。

杨承新带队调研,就发现违建多用空心砖,不少临建搭得很凑合,说明其主人不是没有被拆的心理准备。入户问,人人嫌脏堵乱,唯独担心只拆群众不拆干部。接下来干部带头,一下子就打开了局面。

宁蒗县投资2.4亿元启动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还将一批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安置点选在了学校、医院的中间地带,把一块本可以开发房地产的宝地,让给了脱贫安置。

在工地调研,杨承新催进度、问资金、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还不忘催促春节前装修好几间样板房。“做贫困群众的工作,得让老百姓看见实实在在的东西。”

在县中医院迁建现场,杨承新显然有些急了,“医技楼怎么还没动工?雨季再动工可就来不及了。8月必须完工,10月医院就要完成搬迁。这里牵动着全县健康扶贫的进度!”

调研完前三个点,所有人的鞋都变成了土黄色。杨承新说,只要调研认识充分,很多问题三五个关键人就能解决。如果只在办公室里,问题都是排队等开会,调研使工作现场前置。所以调研越多,开会越少,抓扶贫的效率就越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眼工作室杨文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