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新款“神器” 既能装鸡蛋 又可当硬座 网友:编织袋弱爆了!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6日讯本报讯(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 周运华 钟明 王丹)曾经,风靡火车站的编织袋,成了出门打工的标配,因为线条流畅粗犷、质地结实,它一度风靡到了欧洲时尚圈,引得T台名模竞折腰。而今,春运火车站、车厢里,又出爆款“神器”了。那就是涂料桶。6日,在武昌站,记者看到,在归心似箭的人群里,不拎着两个涂料桶,好像显得太不“入流”。这些质朴的打工人,工地上用完的涂料桶、油漆桶,到年底可以攒一堆,他们就地取材,拿来装年货,香肠、腊肉什么都有。买不到硬座,这涂料桶就是现成的“硬座”,桶底平整,坐上去,跟一般硬座没啥区别,更大的优势是可以车上随处移动,想坐哪里做哪里。

2月5日深夜,深圳开往武昌的K4386次列车上,不少湖北老乡坐在塑料桶上,一路咣当咣当奔向武昌站。一个个涂料桶,让没有买到坐票的他们,享受了一路的“硬座”待遇。据车上列车员粗略统计,这趟由武汉局集团春运加开去深圳接老乡的列车上,少说也有上百个涂料桶。

据列车员介绍,5日当晚21时左右,回家过年的老乡们,不少人,左手一个编织袋,右手一个涂料桶,快速奔向列车。

45岁的徐师傅是湖北人,在深圳一家公司从事房屋装修的工作。他上车时就拎着一个涂料桶。列车员跟他攀谈起来,他很兴奋地打开涂料桶盖子,展示里面的物品。上面是一些卤鸡蛋、火腿肠等车上要吃的零食。最底下是几件衣服。小小一个塑料桶,装得东西可真不少。

徐师傅说,在回家前,他收拾了一大包东西,正愁着没有个大包装时,看到老乡他们用完的涂料桶,他灵机一动,就拿过来,洗干净,当行李箱。

徐师傅说:“这桶结实,东西装在里面也不怕挤破,尤其是对他这种没有买到坐票的人,简直就是万能神器,随时当座位、当餐桌。要是车上三个人要是斗个地主,那就成了牌桌。

50多岁的湖北老乡刘先生,到深圳从事装潢工作有20多年了。刘先生的话说:今年没有买到坐票,但只要能够回家过年就高兴。为此,刘先生带了一只涂料桶上车。刘先生说:“坐在盖子上面四平八稳,比外面卖的十几、二十块的折叠板凳好用,还不花钱。”

当问到会不会担心桶有味道,刘先生摇摇手:“原来里面装的是白乳胶,用完后洗洗,一点味道都没有!”

K4386次的列车员告诉记者,以往春运,红白蓝交错的编织袋因为装得多且结实耐用,几乎成了务工人员的标配。而今,编织袋渐渐少了,涂料桶成为了春运中的“神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涂料桶其实不仅仅结实耐用,车上能当座位。不少打工人一下拎回十几个,更是因为,这种塑料桶带回家,既能盛水、盛米、装猪食,还能装垃圾,或者挑水浇庄稼。不少务工人员还是受村里人委托,多带了几个回去分呢。

6日的武昌站,无论是站前广场,还是候车大厅,拎着塑料桶的返乡旅客也特别多。

武昌站工作人员钟先生介绍,进入春运,拎着涂料桶、油漆桶的旅客特别多。这些桶给务工人员提供了便利,不过,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旅客用的涂料桶并没有完全洗干净,这样盛放旅途中食用的辣条、卤鸡蛋,就容易串味,甚至污染食物。

另外,部分旅客不仅携带了涂料桶,还把工地上没有用完的油漆桶、剩余柴油也拎回家了。这些务工人员觉得,扔了可惜,带回家,油漆可以刷刷桌椅板凳或门窗,柴油可以加到农用拖拉机里。殊不知,油漆、柴油是易燃易爆品,是不允许带上车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