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最繁忙车站易位,折射时代变迁
2018-02-09 17:38:00 来源:人民网

16个硕大临时雨棚一字排开,入眼的是拖着行李的匆匆身影和一张张急切的脸,不一样的是,行李箱代替了编织袋,检票口外颇有秩序的长龙代替了过去的人头攒动……

记者日前再此来到曾经无数次探访过的广州火车站,这里是全国“春运”发源地,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全国春运的“瓶颈”:一个最初设计发送能力仅2.5万的火车站,曾创造春运最高峰日发送23.2万人次的惊人数据。

图片1

当年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挤满候车的人。资料照片

图片2

当年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挤满候车的人。资料照片

图片3

当年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乘客。资料照片

“当时为了让旅客挤上春运火车,我们用肩膀顶,用手推。”在广州火车站工作了35年的朱海滨指着一幅幅老照片感慨万分。

照片上,火车站广场人群黑压压,绿皮车厢内一张张脸被挤得变形……

“当时最欣慰的是,不管用什么方式,只要旅客上了车,他们转过头就会给你说一声谢谢。”朱海滨说。

春运,与改革开放40年相伴相生。通过唯一的京广线和颇为窘迫的广州火车站,源源不断的打工一族和改革开放前沿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图片4

广九客运段G79复兴号高铁上,列车长仲召爽正给旅进行服务。 朱进军 摄

图片5

广九客运段G79复兴号高铁上,列车长仲召爽正给旅客送“福”。 李鑫 摄

图片6

在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的临客Z4190上,广铁集团给旅客送上新年祝福。赵晖 摄

“直到今天,广州站都是超负荷运转的状态,但今年的春运跟以前不同了,过去难在‘走得了’,现在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旅客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广州站站长郭飞跃介绍,春节前广州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3万人次,高峰日14.5万人次,这个数字比历史最高峰削减不少,这也让广州火车站能够腾出人力和精力去改善服务,创造一个有秩序又舒适的乘车环境。

图片7

广州动车段检修好的动车组整装待发。赵晖 摄

来到与广州火车站相距20多公里的广州南站,这里是另外一个天地。

作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铁站,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停靠动车组数日均达800趟,日均发送旅客30万人次,轻松取代老广州站的“地位”,占据全国春运“头把交椅”。

同时,广州南站到达人数与发送量基本持平,也就是说现在每天有近60万人通过广州南站进出广州,这等同一个中型城市的全部人口要在这一个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巨大的穹顶建筑内有序流动。关键是,他们还能做到游刃有余。

图片8

乘客可以通过互联网售取票机便捷取票。

走出地铁口,记者就直接进入广州南站一楼大厅。150多台互联网售取票机分两排供可供便捷取票。通过人脸识别进站,手扶电梯直接送记者到达3楼候车大厅,这是一个有10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巨大候车区;通过检票口,下到二层站台就可便捷登上高铁。“早上在广州喝早茶,晚上就能吃上北京烤鸭。”G79次列车长仲召爽笑着说。

“春运期间,要让60万人安全有序进出广州南站,就必须实现快运、快疏、快导。”广州南站站长张哲介绍,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8个子系统,全面整合了行车组织、乘降组织、售票情况、设备状态、岗位人员等各方面信息资源,实现人机互控。

图片9

乘客通过人脸识别进站。

为应对高峰客流,广州南站今年新增52台人脸识别自助验证设备,并开发立体式引导标识系统、室内导航系统,在关键区域部署了人像数据采集装置、热成像仪和黑名单人员监控预警系统,可实现远距离人员身份快速检测识别、远距离火患及违禁物品识别……

从广州站到广州南站,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铁路路网高速发展见证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变迁。

“希望将来无论是春节还是平时,老百姓都能够便捷出行,今后就没有‘春运’这个概念了。”准备搭乘G1020次高铁的乘客陈耀辉对记者说,3小时20分钟之后他将抵达家乡岳阳。(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李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