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听证会为何举世瞩目? | 睡前聊一会儿
2018-04-13 22:14:00 来源:人民网

思聊图标.png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这几天,脸书公司的CEO扎克伯格正被架在火上烤。因为在 8700万用户信息泄露给剑桥分析的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平台责任,4月10日,扎克伯格参加了美国参议院司法和商务委员会的联合听证会,被全面问询数据隐私和虚假信息问题。

4.13-20.png

“我们发现,我们曾被许诺的科技乌托邦雷区满布。这个叫Facebook的调酒杯中混入了不纯之物。”议员们抛出的问题,其实也戳中今天中国用户的关切:用户能不能完全掌控自己数据?向第三方授权如何确保隐私安全?未成年人隐私能否被优待?人工智能如何提升算法伦理?一连串问题清单,其实构成了算法时代,互联网平台何去何从的综合性问卷。可以说,这场听证会跨越商业模式和技术伦理,更超越国别。

听证会上,扎克伯格有回应有推挡,有致歉也承诺。脸书承诺,为了防止泄露再发生,眼下会锁定平台,同时会追溯倒查,审计过去是否有类似情形;面向将来,会更加尊重用户数据权利,也认同对于平台的必要管制。

4.13-21.jpg


管制呼声高涨,环球同此凉热。就在不久前,百度CEO李彦宏因为一番“中国用户愿意以隐私换效率”的言论引发排山倒海般的吐槽。再往前看看,从支付宝芝麻信用默认勾选同意引发的授权风波,再到酒店平台、出行软件疑似的“大数据杀熟”,数据和隐私焦虑在蔓延。退一步说,即使人们承认盈利是企业的天性,被使用数据是免费的“代价”,但数据安全是“无价”的,人们不会纵容个人数据“裸奔”,不能容忍个人数据安全被侵犯。平台动用个人数据,能不能维持在一个“最低限度”?当数据向第三方应用敞开,能不能安全锁定,不至于发生剑桥分析这样的丑闻?人们期待清晰的边界、严格的管理。

不可否认,时代享受的数字红利,都从摸爬滚打中来。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也不掩饰委屈:作为从大学寝室里走出来的公司,发展到今天规模不可能不犯错。没错,试错是人类演化的必然。但正如《原则》作者所言:要做一个“专业的犯错者”,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而现实呢?不少公司“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甚至常年“沐浴”其中,以致于《连线》杂志毫不客气地说,脸书在用户隐私问题上有“14年道歉历史”。

今天的网络世界里,构成一个网民人格的,不是身体发肤,而是数据。正是因为它的中心地位,保护普通用户的数据知情权、同意权、处分权、安全权,与保护个人人身与财产安全并无二致。也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确保平台数据权力与用户数据权利大体平衡,才能让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良性发展。因为失衡必然导致“失信”——平台控制不住滥用数据的冲动,用户最终不再信任,最终可能导致互信的双向瓦解。

4.13-22.jpg

发展的难点人们并非没有看到。公众其实也懂:“自由与安全是一对矛盾”,少了第三方授权共享,便捷就大打折扣;如果企业不挖掘数据价值,盈利也或堪忧;监管过度,创新也会难以破土而出。但互联网数据泄露的不可逆性决定了所有的焦虑会放大,而且事实一次次证明,对数据安全的警惕绝非杞人忧天,必要的平台改进与部门监管绝不可以缺位。

在听证会上,扎克伯格有一句话值得回味:“我认为我们确实有比法律所要求的更大的责任。”法律永远是滞后的,当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平台远比立法者知道可能的危险与技术应守住的边界。换个角度说,今天,各大平台已经事实上成为科技领域的行动“立标者”。它们的模式,会成为创业者的标杆;它们今天的行为,就在确立明天的规则与边界。这正是:保护数据安全,环球共此凉热。(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何鼎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