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冠心病爹爹嘴馋吃锅贴饺子诱发心绞痛
2018-04-15 10: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杨柳)9旬爹爹因心脏病住院,医生叮嘱饮食需清淡易消化,没想到爹爹嘴馋偷偷吃了几个锅贴饺子,引发心绞痛,险些致命。

92岁的陈爹爹家住硚口。早几年陈爹爹被诊断出患有冠心病,随后一直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治疗。在医生的指导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陈爹爹病情控制得还不错。近日,陈爹爹因为气温变化出现不适,再次住进武汉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医生发现陈爹爹冠心病比较严重,并且有多器官衰竭,叮嘱爹爹及其家人一定要主要饮食,吃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用力大便,防止出现心梗。陈爹爹老伴一直遵照医生护士的照料陈爹爹。

10日中午,一直吃清淡食物的陈爹爹突然特别馋锅贴饺子,非吃不可。老伴无奈之下偷偷买回了锅贴饺子给陈爹爹做午餐。6个饺子下肚,陈爹爹心满意足,可转眼胃就开始不舒服,很快,陈爹爹确定不适的部位其实是心脏,连忙呼叫了医生。

随即赶来的医生立刻为陈爹爹做检查,经过急查血,医生确诊陈爹爹是心绞痛发作,需要立刻治疗,否则引发心梗就会威胁生命。医护人员立刻进行抢救,通过吸氧、心电监护和服用硝酸酯类药物,陈爹爹心绞痛很快得到缓解。

虚惊一场后,陈爹爹和老伴都非常懊悔:‘’护士跟我交代了好几遍要吃清淡好消化的,之前都蛮好,突然就馋锅贴饺子,一吃就吃出问题了。”

据老年病科杜艳华主任医师分析,像陈爹爹这样有冠心病的病人,如果吃的过饱、食物不易消化,餐后非常容易出现心绞痛。杜艳华解释,人们吃完饭后,心脏输出的血流会大量聚集到胃肠部位来帮助消化食物。如果吃的过饱、食物不好消化,胃肠部位所需血液越多,而供应心肌本身的血流减少,心肌供血不足,从而诱发心绞痛。

杜艳华主任提醒,冠心病病人的饮食非常重要,应避免吃油腻、生冷、辛辣食物,限制食盐摄入。当餐后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应该及时服用硝酸酯类的药物,必要时还要进行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患者吃得不是太饱,而且连续餐后发生心绞痛,这是冠心病病情严重的信号,应尽快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根据结果可择期进行介入性治疗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