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琴断口小河提前完成整治重现清水碧波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3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袁柯宇 李小丽)2日,记者从武汉碧水集团获悉,汉阳琴断口小河综合整治工程提前2个月完工并顺利移交。

河道常年淤积 琴断口小河“受伤”

2日上午,春风拂面,琴断口小河边,迎来三三两两踏青的市民。记者发现,经过10个月整治,琴断口小河一改往日泥深水浑的景象,呈现出一幅碧波荡漾的生态美景。琴断口小河位于汉阳城区西北的米粮山下,得名当地流传的春秋时期俞伯牙和钟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作为汉阳地区重要的引水明渠及六湖连通工程“引江济湖”的源头,琴断口小河引水端琴断口闸与汉水相接。整治前,河道长年淤积堰塞,加上周边小作坊直排废水,日积月累,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了汉江和周边湖泊的生态环境。

消灭13个排污口 杜绝“黑水”入河

去年,按照城建计划安排,由武汉碧水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斥资对起点琴断口闸、止点三环线的2.146公里琴断口小河河段进行整治。项目委托武汉碧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在实施渠道清淤、坡岸整治的同时,重点针对沿线的多个排污口进行了“截污导流”,项目现场负责人称,琴断口小河周边有13处排污口,涉及人口数量众多。截污的办法是在河道内下埋一条导流管,收集13个排污口排放的污水,并与市政污水管网对接。全面截污后,再通过琴断口闸定期引入汉江水,借自流活水,改善水质。去年11月,琴断口小河提前通水,流水不腐,离别的鱼儿陆续回家。

最大程度保护枫杨林 留住原始生态之美

改造后的琴断口小河,融合“伯牙断琴谢知音”的设计理念,沿途建设了知音广场、高山流水等节点景观。漫步河边,绿林成荫、鹭鸟翔空,闻不到明显异味,浓郁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郁郁葱葱的枫杨林如一条绿色的长飘带,顺着河道蜿蜒。“此次综合整治,大多集中在河道南岸”,负责人说,河道北岸有众多居民小区,不少市民都喜欢在炎炎夏日来到茂密的枝叶下休憩纳凉,所以项目实施过程中,并没有对枫杨林所在地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另外,保留下这一片绿色空间,鸟儿也有了去处。

多方共治 小河的未来也将有人负责

“琴断口小河的污染,现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仅凭一项工程,难以实现综合整治的目的”,参与项目多项协调工作的武汉碧水科技相关负责人称,在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及河湖长的支持下,琴断口小河提前两个月完成整治。

琴断口小河沿线,原有对河道水体产生直接影响的食品加工厂,汉阳区政府配合碧水集团积极与当事方协商,加工厂最终同意搬迁;改造红线内,有大约250亩的土地属琴断口监狱所有。为了彻底改善水环境,监狱方无偿提供土地。

今年3月30日,碧水集团与汉阳区水务局签订了《琴断口小河综合整治工程移交证书》。这意味着,依然有人对河道的水体及周边水环境负责。

市“四水”办相关负责人称,琴断口小河工程的顺利移交,开启了武汉市水环境治理与移交管理新模式。

琴断口小河整治前

琴断口小河整治后 武汉碧水科技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