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有烧灼感白领以为得癌 医生:“癔球症”“青睐”更年期女性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2日讯 (记者伍伟 通讯员马遥遥)女白领刘女士总感觉咽喉有烧灼感,还反酸,烧心。她开始怀疑自己得了癌症,特别在上网搜索了一些资料后,更加坚信自己得了癌症,竟然辞掉工作在家等死。近日,在家人的陪同下,刘女士来到医院先后做过胃镜、CT等相关检查,都不见异常。原来她的“恐癌”源自一种叫“癔球症”的病。

34岁的刘女士家住后湖,平时工作很忙,还没有成家。今年年初跟男友分手后,刘女士心情低落了很长时间。后来,她总感觉咽喉有烧灼感,还总出现反酸,烧心,但没有吞咽困难。刘女士开始怀疑自己得了癌症,由于平时没什么时间去医院,她上网搜索自己的这些症状,结果搜出来一些食管癌的资料。刘女士越看越觉得自己就是得了癌症,想到感情不顺,与其天天活在癌症的恐惧中影响工作,不如就在家里陪陪父母,在吃好喝好玩好中等待死亡。半个多月前,刘女士辞掉了工作回到家里准备等死。

前日上午,刘女士在父母的生拉硬拽下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消化内科求诊。“医生!不能让孩子再这样下去,就算查出来癌症,我们也要治!”刘女士的父母激动地对医生说。随后,刘女士做了胃镜、CT等相关检查,都不见异常。最后,接诊的消化内科主任吴杰诊断为“癔球症”,刘女士在服用一段时间促胃动力药、抑制胃酸的药后,之前的不适就会有明显改善。

吴主任介绍,像刘女士这样持续或间断地感觉咽喉里灼烧感异物感,而没有吞咽困难、疼痛,又排除了咽喉、食管、胃肠的器质性病变和甲状腺功能异常,以及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神经系统疾病及精神病的,可以确诊为癔球症,即俗称的“梅核气”。“癔球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良性病症,主要与内脏敏感性过高有关。癔球症患者中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居多。该病的发病率较高,国外报道癔球症患者占耳鼻喉科门诊就诊患者总数的4%~5%。

吴主任提醒,负面事件可能会诱发癔球症,约一半患者自述曾经历过负面事件,如突然遭受精神上的打击等。根据研究,癔球症有49%伴发抑郁,53%伴发焦虑,还有41%同时合并焦虑和抑郁,失眠发生率为46%,情感障碍以及睡眠障碍的比率要明显高于正常健康人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