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防“早熟”欲让女儿退出舞蹈班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日讯(记者王春岚 黎清 毛茵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高琛琛)女孩7岁开始乳房发育,9岁被诊断为性早熟,医生推断这与她跳拉丁舞有关。这篇文章在网上疯转,引起不少家长恐慌。昨日,记者就此咨询多位专家,均表示这是个错误的命题,性早熟和跳拉丁舞之间并无因果联系。

该文章提到,女孩豆豆(化名)学跳拉丁舞已经4年,7岁时开始胸部发育,9岁时胸围接近少女,个头也比同龄孩子高许多。父母带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看病,豆豆的骨龄报告证实她性早熟。医生推断,这与她跳拉丁舞有一定联系。

看到网贴后,近日,一位焦虑的武汉妈妈带着女儿赶到武汉儿童医院咨询。她的女儿今年8岁,已经学了两年舞蹈,担心由此诱发性早熟,正在考虑是否要退出舞蹈班。经过儿童内分泌专家陈寿康检测诊断,女孩并没有出现妈妈担心的问题。

跳拉丁舞真会诱发性早熟吗?记者就此咨询多位专家,均认定拉丁舞并非导致性早熟的原因,跳拉丁舞导致性早熟的这个命题本身错误,并不成立。

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专家陈寿康介绍,目前并未见到因跳舞引发性早熟的相关研究报告,他在临床上也没有发现此种病例。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夏文芳副教授称,没有诊治过此类病例。她认为,性早熟一般是多因素引起的疾病,很难具体归结为某一个单一的病因。

“儿童性早熟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最主要的其实是内因,外因是次要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科主任于飞表示,常见的儿童性早熟发病原因包括器质性病变,也就是有生理上的疾病;也可能是病因尚不明确的所谓特发性性早熟,这类小患儿占了绝大多数。

吃鸡翅 和父母睡 衣着暴露 这些“性早熟”传言都是“谣言”

近几年,医院性早熟门诊量逐年增多,尤其是寒暑假,带着孩子到医院测骨龄、查激素水平的父母排长队。

“这说明,家长对性早熟的危害更重视了。但各类传闻太多,以至于一些父母谈‘熟’色变,这其实也是误区。”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寿康坦言。

“吃鸡翅、喝可乐、吃甜点,都可能诱发性早熟,这类网络传言太多了。”陈寿康分析,这些所谓影响因素,因为缺乏大样本调查、对照组数据等研究,不能直接认定与性早熟有关。理论上说,科学、均衡的饮食,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专家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性早熟与父母陪睡有关。不过,专家仍建议家长不要长期陪睡:和小婴儿同睡,会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和大孩子同睡,不仅不利于孩子养成独立睡眠的习惯,也会对孩子性认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父母衣着暴露,或是让孩子穿着暴露的衣服,都可能引发性早熟。专家表示,环境刺激的确有可能促使儿童性早熟,但没有网络流传的那么恐怖,存在个体差异,家长不必过于担忧。

男孩家长要注意

男孩八成因器质性病变

致性早熟

长江航运总医院曾接诊一名9岁男孩,身高1.4米,是班上个头最高的孩子。妈妈发现他说话声音有点嘶哑,没在意,直到孩子头疼、呕吐,才想起带他到医院看病。检查显示,男孩脑中有个4厘米大的肿瘤,压迫到控制性腺发育的部位,导致孩子提前发育,如果妈妈早点留意到性早熟的异常征兆,带他看医生,或许能更早发现病情。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科主任于飞介绍,内分泌科门诊每年约接诊近5000例性早熟的小患儿,超过九成都是女孩。但这并不意味着男孩性早熟的情况很少见。

性早熟是常见的儿科内分泌疾病,指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内外生殖器官快速发育及第二性征呈现。女孩性早熟表现为乳房发育、提前来例假,容易被家长留意到,及时就医;男孩性早熟最早表现为睾丸增大,家长很难注意到而延误治疗。

性早熟的女孩绝大多数是找不到原因的特发性性早熟,而性早熟的男孩八成是因器质性病变导致,治疗起来比较麻烦,更应该早发现、早就医。

女孩家长要注意

体重30~35公斤女孩

是“发育节点”

女孩小曼(化名)出生时是早产儿,体重不足2.5公斤,上幼儿园时身材瘦削,像根豆芽菜。为了给她进补,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流煨汤,鸡汤、鸽子汤、甲鱼汤每周不重样,平时还吃蛋白粉、牛初乳等营养食品。长到9岁时,小曼变成小胖妞,体重38公斤,妈妈突然发现她乳房开始发育,到医院一检查,性早熟。

“吃多补品后发育提前,这种情况时有发生。”陈寿康介绍,曾有调查发现,体重增加是女孩提前发育的易感因素,当女孩体重达到30~35公斤时就可能开始发育。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议父母少给孩子吃保健品、补品,主要是提防孩子体重增加过快、过早进入30~35公斤这个“发育节点”。

此外,目前已知与性早熟有关的因素较多,父母发育较早,孩子也受遗传影响;盲目进补、过量摄入激素,导致外源性激素摄入过多;误服避孕药等含激素药品,导致发育提前;体重增加导致发育提前;患有肿瘤、肺癌等疾病。

治疗性早熟

要身心兼治

在武汉市武东医院儿少门诊,陈婷婷主任在最近一个月接诊了3个性早熟的女生。两个12岁,一个14岁。

陈婷婷经过访谈,发现这三个孩子有些类似状况,孩子均性早熟;父母一方或双方有情绪管理问题;家长对孩子从小要求多,协助解决困难少;孩子一旦出现情绪或行为问题,家长均归因外界,觉得是坏孩子影响了自己的孩子等等;应对孩子的问题,父母相互推卸责任,以致出现不良后果。

因此,陈婷婷建议,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比较早熟时,应多关注孩子心理需求与自身能力不相符的冲突,以孩子为中心帮助孩子,而不是觉得孩子不够好。如果家长觉得自身能力不够,及时求助青少年心理专家,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