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半小时凝聚161毫升“生命种子” 弃职捐髓小伙兑现生命承诺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医生正在采集王斌的造血干细胞

王斌捧着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

武汉晚报3日讯 “好人有好报,愿早日找到理想工作”“人生因果环环相扣,祈愿良善之人一生平安”“不是谁都能在自己利益和别人利益面前选择后者”……昨天,红安“‘弃职捐髓’小伙王斌传递生命种子”故事经本报及官微报道后感动众多网友,祝福之声如潮而至。截至记者发稿前,王斌捐出161毫升造血干细胞,其中35毫升被输入患儿体内,“生命种子”开始生根发芽。

130万分之一的几率

130万分之一的几率红安弃职捐髓小伙拯救同城患者红安弃职捐髓小伙拯救同城患者

130万分之一的几率

红安弃职捐髓小伙拯救同城患者

为挽救一名重症再障患者的生命,武汉两家医院昨天接力开展同城捐髓。上午9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开始在红安小伙王斌身上采集造血干细胞;中午12点30分,采集造血干细胞完成;下午2点30分,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将35毫升“生命种子”输入2岁地中海贫血患儿盈盈体内。

昨天上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长相腼腆的王斌躺在采集床上。今年1月,王斌接受了高分辨率配型和严格的体检,一切都符合捐献的要求。据了解,非血缘关系的捐髓者和受捐者在同一省份配型成功,几率只有130万分之一。

武汉首次同城捐髓要追溯到2007年。当年,25岁的武汉小伙章晟和我市一名17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武汉首次在协和医院和同济医院开展了同城捐髓。一般来说,造血干细胞采集后24小时内必须输入患者体内,异地捐髓的造血干细胞活力损失在5%到10%之间,同城捐髓则可控制在1%以内,造血干细胞的存活率大大提高。

两个半小时输入患儿体内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住院部血液科,29岁的王斌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伸出双手手臂,护士一左一右插入两根一次性无菌管,这是提取骨髓前的最后准备。

13分钟后,分离机启动,殷红的血液顺着左手的无菌管缓缓流向分离机,一路蜿蜒回到王斌右手血管里。现场一片肃静,只有轻不可闻的机器运转声,在场的人都知道,这次捐献关系着武汉一名2岁地中海贫血患儿的安危。1个多小时过去了,王斌一动不动,终于忍不住低声要求:“肩膀又酸又痛,能不能休息下?”

当然可以,王斌换了个姿势,很快进入梦乡。

又1个小时过去,王斌睁开眼说:“轻松多了。”12点30分,王斌身旁的血袋里终于凝聚出161毫升珍贵的“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守候的护士快步上前,小心捧过血袋,迅速将其包入一只绿色的袋子里,再放进一个恒温4℃的保温箱中。

这时,王斌的后背已经全汗湿透了,看着医生为他拔掉最后一根针头,他笑着说:“终于能下地活动了。”12点42分,捐献造血干细胞完毕,王斌竟立马从床上蹦了下来,还伸了伸胳膊。他告诉记者,现在并不感到很累,因为平时每隔半个月,就会献一次成分血,都得躺床上扎针抽血,只不过献干细胞时间更长。

下午1点,武汉市儿童医院血液科医生准时赶到,带着这些“生命种子”奔赴2岁患儿盈盈身边。下午2点55分输入盈盈体内,下午5点30分注入完毕。此时,盈盈已在无菌仓里待了11天,日夜翘首以盼。

担心父母不理解

小伙仍然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

捐髓之前,王斌是武汉一家私营公司见习项目工程监理,月收入6000—8000元。由于捐髓时间和出差时间冲突,王斌毅然“违约”放弃了这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相比城市的“啃老族”,29岁的王斌还肩负起了养老的义务,他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武汉打工,每个月都会寄一二千元贴补给老家务农的父母。每年过年,都会拿出一二万元积蓄让父母过个好年。

“不能跟我父母说。”昨天,躺在病床上的王斌依旧戴着一副墨镜,他担心媒体报道后被熟人认出。王斌告诉记者,这次捐髓身边没一个朋友知道,就是担心朋友知道后告诉父母。

“一方面是他们不了解捐髓,另一方面也怕他们怪我丢了工作。”王斌说,今年1月28日,他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配型成功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决定捐髓救人,随时待命。

唯一的顾虑就是父母这关。“我没有多想,一个字,瞒。”说完,王斌再三请求记者一定不要透露他的真实姓名。

在捐髓的前一天,王斌送给待救小女孩一本书《活着》,并在书的扉页上写道:“我不知道你叫什么,但我知道你一定是个勇敢的孩子。春天世间万物都在恢复生机,这些都在告诉我们,新的一年来了。所有的病魔都会消失。”

然而,王斌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尽管照片上的他戴着墨镜,仍然被眼尖的同学一眼认出,并告诉了王斌的父母。晚上9点,王斌接到父母的电话,“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跟我们商量!”没等王斌解释,父亲生气地撂下电话。

之后,王斌一连打了三个电话,父母都拒接。今天,本报记者将和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一道陪同王斌回家,取得王斌父母的谅解。

记者问他没了工作生活咋办?王斌笑着回答,不怕,我平时打工还有积蓄,可以对付一段时间。

记者伍伟 王恺凝 通讯员章晟 李蓓

网友纷纷点赞

祝福王斌找到更好的工作

不忘初心:这个勇气不是谁都有的。

夏天:小伙子不错,对这样的人应该颁发证书并给予补贴,不过小伙子肯定会再找到更好的工作!

春春: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

张晓婷:为小伙子的义举点赞,你是红安县人民的骄傲!!!

晓智谈新:好人有好报,愿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兵哥哥:捐献更多血液,拯救更多生命!

竹叶青青:像这样正能量的好人义举应该大力宣扬,弘扬正气!让好人乐得其所,做好事无后顾之忧。

末末:好人一定有好报的。很欣慰社会还有你这样善良纯朴的人。

有事儿您说话:小伙子纯爷们儿!愿一帆风顺!

eros:如果救就是给孩子一次再生的机会,如果不救孩子可能生命就戛然而止。工作丢了可以再找,生命却不能,不过不是谁都能在自己利益和别人利益前选择后者。棒棒的。无法用更多言语表达,好样的。

詹小伟:红安人就是这么实诚,为老家人点赞!希望小女孩健康快乐!

jk886:像雷锋哥哥致敬!希望社会多点这样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