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职捐髓小伙摘下墨镜公开身份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日讯(记者伍伟 王恺凝 通讯员李蓓) “弃职捐髓小伙王斌”给长江日报记者发来微信,决定摘下墨镜公布自己的真实姓名——郑松。他说,反正家里人也知道了,是时候公布真实姓名了,无论怎样,必须最后得到家人理解。3日,患儿母亲托医生给郑松送来亲笔感谢信,句句真挚。郑松读完信后泪眼婆娑:“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觉得值。”

4日,长江日报记者随同捐髓专家,将陪郑松回老家向其父母解释并进行安抚。

3日,接受郑松造血干细胞捐赠的患儿盈盈(化名)母亲,写亲笔信向郑松致谢,感谢这位善良的小伙子给自己从一出生就多苦多难的女儿重生机会,并对因此失去工作表达歉意——

“您好,我是患儿盈盈的母亲,我真心地非常感激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无私奉献挽救我的女儿。”

“首先,我得向您表示万分的歉意。为了能够配合顺利让我的女儿盈盈做移植手术,您不仅无私地贡献,还因此打乱您的生活和工作,在此我真的非常抱歉。与此同时,我也非常感激与感谢。”

“感激您,能够奋不顾身、高尚无私地给我女儿一个重生的机会,让她不再受长期各种治疗的痛苦了。谢谢您的善良的举动。感激您选择拯救从小受苦受罪的她。”

“感谢您,能够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配合移植所需要的一系列检查,并忍受打动员针和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疼痛,来挽救盈盈的生命。”

“非常感谢您不顾一切地帮助我们,帮助我的女儿早日摆脱病痛,给她一个全新的生命。我会让盈盈带着您的恩情,怀着善良感恩的心健康成长,做一个和您一样善良无私有爱心的人。无论您身在何方,请接受我们全家的感激与敬意!”

记者注意到,郑松看完信后,眼眶有了些许湿润。他说:“这位母亲太客气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郑松的故事经长江日报连日报道后,尽管照片上的他戴着墨镜,仍然被眼尖的同学一眼认出,并告诉了他的父母。父母非常担心他捐髓影响身体健康。

4日,记者将与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章晟、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一道,陪同郑松回红安县老家,向他的父母做科普并进行安抚。

捐髓不会影响健康 捐献过程安全可靠

专家解释>>>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湖北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儿童肿瘤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王红祥3日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人体造成负面影响。随着血液再生,身体会在较短时间内恢复。

王红祥进一步解释,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就可以挽救一个人生命。这对于正常人来说,不会造成损伤。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周至两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可恢复到原先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王红祥说,捐献过程中也不存在危险性。现在提取造血干细胞有两种方法。其中一种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主要用外周血采集法,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目前临床上都采用这种方法。采集完成后,轻微疼痛感和不适感将会消失。

王红祥表示,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际上已有的报道,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

(记者伍伟 王恺凝 通讯员章晟 李蓓)

现身说法>>>

捐髓志愿者成“捐髓大使” 现在已是3岁男孩的父亲

今年36岁的章晟是湖北省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现在已是一名3岁男孩的父亲。他此次不仅全程陪同郑松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4日还将和专家、记者一道做郑松父母的工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消除他们的疑虑。

2005年7月,章晟在武汉献血的同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07年,章晟与湖南长沙市高二学生、18岁的杨铁顶配型成功。同年7月28日,恰逢章晟25岁生日,武汉两家医院上演了一场青春生命营救,章晟的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到患者杨铁顶体内,使其重获新生。

捐髓后不久,章晟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我国有400多万名白血病患者,大部分白血病患者都只能通过他人提供的造血干细胞获得新生的希望。他的工作就是在茫茫人海中为白血病患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搭建服务平台。11年来,他陪同100多名志愿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并见证了100多次生命重生。

3日下午,郑松参观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通讯员章晟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