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 雨生百谷 牡丹初绽
2018-04-20 18:01:00 来源:人民网

工作室Logo.png

当太阳到达黄经30°,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到来了。谷雨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暮春已至,夏天的脚步近了。

一般而言,谷雨会出现在公历4月19日—21日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年的谷雨时刻为今日的11时13分。

2.jpg

关于“谷雨”,一般认为源自古人“雨生百谷”的说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 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谷雨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好时节。对应此时的物候特征,古人把谷雨分成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雨水多起来了,水面浮萍生长;布谷鸟也开始鸣叫,提醒着人们此时正是播谷种田的好时节;又能看到戴胜鸟降落在桑树上的情景了。

谷雨后,气温升高较快,一些地方甚至会有炎热之感。降水也多起来,正是种田的好时候,及时充沛的雨水对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春雨贵如油”,说的就是这个时节。

1.jpg

“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花因为在谷雨时节开放,因而也被称为“谷雨花”。洛阳、菏泽、彭州等地的牡丹花会也往往会在谷雨前后举行。

关于“谷雨”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与仓颉造字有关的传说。黄帝时代,仓颉用了3年造出了汉字。玉帝知道后,对他的艰苦工作大为赞赏,决定重奖仓颉,并托梦给仓颉问他想要什么。仓颉说,希望天下五谷丰登,百姓都有饭吃。于是玉帝在第二天降下了谷粒雨。黄帝得知此事后,把下谷粒雨这一天定为一个节日,即为“谷雨”。“谷雨祭仓颉”自汉代以来成为民间传统。

谷雨时节,在南方有采谷雨茶的习俗。传说喝谷雨茶有清火、明目、辟邪的功效。北方则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所以老北京有“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的说法。

(图片源自网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文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