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镇馆之宝丨云南省博物馆篇(上)
2018-04-22 20:42: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云南省博物馆成立于1951 年,2015 年5 月搬入位于昆明市广福路6393 号的新址,以崭新的姿态正式对公众开放。

博物馆的设计别具匠心,建筑外墙的深铜色金属板上全部打上小孔,1 万平方米外墙墙面形成了8600 多种图案组版,为馆内带来充足的自然风与自然光,让观众在光影变换中感受馆藏的精美,被人们亲切地叫做“会呼吸的博物馆”。

云南省博物馆展厅面积达16500 平方米,目前共收藏文物22 万件余件,其中一级文物509 件(套)。馆藏中,古滇国青铜器、南诏大理时期的佛教文物以及多彩缤纷的少数民族文物极具代表性。

我们精心整理了博物馆10件深具历史与文化内涵的精美藏品。本次我们先来欣赏其中5件。

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

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邢毅摄).jpg

高29.5厘米,重1135克,出土于大理崇圣寺千寻塔塔刹,为大理国时期最重要的文物之一。造像高发髻,戴化佛天冠,下着裙,束花形腰带,赤足。足下有二方形榫。舟形背光,银制镂空,内作莲花纹,向外分别为优罗钵花、联珠纹和火焰纹。据介绍,这尊立像是目前已知最大的一件宋代以纯金铸造的佛像,也是大理国最珍贵的佛教艺术瑰宝。

学术界一般认为:“云南佛教传于汉唐。”佛教入滇以后,与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相互融合,其所形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犹如一个佛教文化的博物馆。

“‘阿嵯耶’就是佛家的轨范师、导师的意思。” 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樊海涛说。

剡溪访戴图轴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830.jpg

元代,纵75厘米、横56厘米,绢本设色。该图轴是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晚年作品,描绘晋代著名书法家王徽之行船往剡西访问人物画家戴逵,途中欣赏雪霁美景的故事。黄公望的作品有浅绛与水墨两种面貌,浅绛山水浑厚圆润,水墨山水则潇洒苍秀,笔墨洒脱,境界高旷。该图轴以浅绛法绘制。

镶宝石金发冠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757.jpg

明代,高11.5厘米、底径11厘米重320克,出土于云南沐氏家族墓之沐崧夫妇合葬墓。该器呈半球形,由形似莲花瓣的薄金片,内外四层累叠而成。冠面镶嵌有红、蓝、绿、白等各色宝石20多粒。冠顶插有一如意形嵌宝石簪,沿顶簪两侧各插有一对镶红宝石和镶蓝宝石的笄。这顶曾被王侯使用过的金冠,集中融会了多种工艺技法,如捶揲、錾刻、镂空、镶嵌、焊接等,充分反映了明代金器制作水平的高超。

聂耳的小提琴

图2  聂耳小提琴(邢毅摄).jpg

20世纪初期,小提琴传入中国。当时中国的音乐教育刚开始兴起,一些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大师来到中国演出,鼓舞了许多青年学习小提琴,聂耳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了解小提琴并产生兴趣。1930年,聂耳初到上海打拼; 1931年初,手头拮据的他用自己赚到的钱购买了这把小提琴。后来,他的家人、朋友将连同这把小提琴在内的聂耳遗物一起捐赠给了云南省博物馆。“这是聂耳买的第一把小提琴,也是第一个演奏出国歌的乐器。”樊海涛介绍到。

五华山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微信图片_20180418165752.jpg

1949年,长180厘米宽140厘米,绸制。其底由两块红绸拼接而成,绳套为淡黄色,五角星为浆过的淡黄色布片拼接而成,针脚细密。12月10日凌晨,五华山瞭望台上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向云南人民宣布了和平解放云南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到来,唤起全体人民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勇气和决心,见证了历史转折关头云南人民做出的重大选择,是记录云南现代历史的珍贵文物。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李茂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