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出防闯红灯神器:释放治理善意
2018-04-23 17:19: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19日讯 近日,湖北大冶推出防闯红灯“神器”,是否安全的问题引发网友关注讨论。18日下午,大冶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套设备包括人脸识别抓拍、激光、喷雾等设备,喷雾为自来水,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闯红灯神器”出现在新闻上,有不少“神器”还很酷炫,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的目光。有人认为用“神器”治理行人闯红灯,是小题大做。

“中国式过马路”之所以很难彻底治理,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许多人觉得闯红灯不会给自己造成多大损失。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行人闯红灯可以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实际上,即便是这项处罚也很难执行到位。再加上从众心理的推动,一群人一起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成为大众长期以来的困扰。只有把闯红灯事小的观点纠正过来,这一现象才可能大幅减少。

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汽车大国,但我国进入汽车时代才短短十几年,我国的马路文明还需要提高。像其他社会观念的改变一样,要让文明过马路的观念深入人心,确实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一些外部干预手段。传统的手段包括人工拉绳、劝说等等,这些手段依赖大量的人,也容易引发一些冲突。相较之下,现在不断出现的智能栏杆、机器语音提示等新“神器”,威慑力更强,准确度更高,也不需要再调动大量人力,受到大众的广泛欢迎。可以看到,只要没有逾越法律的界限、不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管理手段的创新,是可以接受的,也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更精细。

防闯红灯“神器”的创新受到了大众的广泛欢迎,同时也要看到,治理马路文明的乱象,设立惩罚措施只是辅助性的手段,并不是最终的目的。通过目前外部约束的手段,一步一步培养起大众的规则意识。我们相信,假以时日,文明意识会融入到大众的血液中,遵守交通规则也会蔚然成风。到那时,防闯红灯“神器”自然也会退出历史舞台。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