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早防早治别拖延
2018-04-24 17:38:00 来源:人民网

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患者主要为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4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14197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2%,重症381例,较去年同期下降65%,死亡6人,较去年同期减少9人。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不少家长存在认识误区。日前,健康哥采访了有关专家。

误区一:手足口病重症居多

事实: 99%的患者属轻症,居家观察治疗便可

手足口病,顾名思义,患儿的手、足、口以及臀部会出现小的皮疹,有些是疱疹,部分含有疱疹液。此外,有些孩子可能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如嗜睡、精神差,严重的患儿会出现肢体抖动、呕吐、心跳、呼吸加快,出现全身性的多器官衰竭表现。

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钱素云提示,99%的手足口病患者属轻症,对症处理、居家观察治疗便可。只有1%左右的患儿会出现重症表现,需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及时治疗。若患儿持续高热3天以上,出现呕吐、烦躁、精神萎靡、肢体无力等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接触、呼吸道飞沫三种途径传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张静指出,由于手足口病有多病原、多种传播途径的特点,所以同一个孩子有可能会多次感染手足口病,防控难度比较大。早期观察、识别重症有助于降低病死率、减少后遗症。

重症的早期表现都有哪些呢?钱素云指出,一是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在3岁以下;二是孩子体温大于38.5℃以上,且持续两到三天以上的情况,家长需提高警惕;三是孩子出现了至少一次呕吐,出现睡眠惊醒,四肢抖动,呼吸、心跳加快,精神萎靡等,这种情况就是重症的早期表现,家长要引起关注。

误区二:用酒精可以消毒

事实:肠道病毒要用消毒剂来消杀

手足口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患病后的科学护理对疾病治愈尤为重要。

“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喝开水、勤洗手、吃熟食、晒被褥、勤通风。”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许文波表示,肠道病毒在环境中较耐活,酒精一般不能杀死,因而当托幼机构等暴发手足口病时,需定期清洁和用含氯消毒剂消毒患儿的粪便、排泄物、玩具等,餐具和家里的毛巾最好开水煮烫消毒。

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杜绝手足口病感染。张静建议,首先要注意手卫生,还要定期清洁常用物品表面,如孩子的玩具、门把手、厕所地面、台面、牙具等都要定期消毒,同时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一些大型的、人口密集的场所,减少和病原接触的机会。

皮肤护理要科学。专家表示,患儿的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宽大、柔软,并经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要随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局部可涂擦抗菌素软膏;不宜浸泡的物品放在日光下暴晒。

手足口病病毒可通过飞沫、粪便等传播长达数周。疾控专家建议患者病愈后10日左右再返回幼儿园或返校,成人也要注意做好隔离防护,防止病毒感染。 

误区三:接种疫苗不管用

事实:能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手足口病高发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6个月到5岁之间,其中6-12个月的儿童要优先接种EV-A71疫苗,做到早期预防。

EV71疫苗是由我国自主研发,是目前全球唯一上市可用的手足口疫苗。至少20多种A组肠道病毒血清型可引起手足口病,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等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A71感染所致。针对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的疫苗,尚在研发中。 也就是说,目前上市的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

许文波表示,接种EV-A71疫苗,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根据疫苗临床试验结果,EV71疫苗对接种者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对EV71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

“在接种后出现一过性发热、局部红肿、疼痛,以轻度为主,不超过三天会自行缓解,EV-A71疫苗安全有效的,接种有效的保护效率在90%以上,但是被EV-A71感染过的孩子就没必要再接种了。”许文波说。

许文波提醒,如果未经过病原学检测,确定感染的是否为EV-A71,可以再接种EV-A71疫苗。基础免疫一般是两次,间隔一个月。疫苗是自费疫苗,家长可自愿选择,同时接种疫苗一定要到有资质的疫苗接种点接种。(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王君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