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3位长辈相继失明 40岁男子延误至青光眼晚期
2018-04-25 12:32:00 来源: 武汉科技报

长江网4月24日讯(通讯员 吴晓敏)一个家族里,奶奶、爸爸、叔叔相继因青光眼失明,却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上周,在武汉务工的40岁男子陈亮(化名)被查出青光眼晚期,视野大范围缺损,存在失明的风险,经过右眼小梁切除术,目前病情趋于稳定,但已丧失的视功能无法恢复。专家指出,青光眼具有遗传性,有青光眼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远视、高度近视、各类眼病、长期使用激素等青光眼高危人群,30岁前后应当每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以排除和早期发现青光眼。

4月23日傍晚,记者在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住院部看到,陈亮坐在病床上与家人聊天,9岁的儿子趴在病床上做家庭作业,谈起自己的病情,陈亮后悔不已。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重庆,从记事起奶奶就是失明状态,随后亲叔叔在40岁那年因为青光眼失明,8年前陈亮的父亲因青光眼做了手术,由于拖延时间太久,视力也无法恢复。尽管家族三人失明,但并未引起陈亮的重视,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更多的精力都放在赚钱养家,即使是近视高达900度,他也只是定期到眼镜店验配隐形眼镜,从未做系统的眼部检查。

2年前,因眼部胀痛,陈亮到医院检查出眼压偏高,近两年来他自行间断滴眼药水,但一直未到医院复查。半年前,陈亮感觉视力下降明显,尤其是过年后,戴着眼镜看东西与不戴眼镜一样模糊,做菜时连白菜和菠菜都分不清楚,他开始觉得不对劲。4月20日晚收工之后,陈亮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右眼眼压高达51.7mmHg(正常眼压范围为10mmHg~21mmHg),当即被收治入院。接诊医生王斌介绍,陈亮的检查结果显示为青光眼晚期,右眼视神经萎缩,呈管状视野,通俗来讲就是看东西像从管道里看一样,视野范围大幅减小,如果不积极治疗,等视野全部缺损后,就会失明。

随后,陈亮在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右眼小梁切除术,术后眼压降到正常范围,可维持现有视力,但其缺损的视野无法恢复,他的左眼也必须长期点药并按期复查,如果药物控制不佳,也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鉴于陈亮的青光眼有可能源于家族遗传,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也为他儿子做了免费眼部检查,目前眼压正常,医生叮嘱他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陈亮的病情,让青光眼白内障专家、汉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叶应嘉揪心不已,他告诉记者,青光眼被称为视力“隐形杀手”,很多人是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情况下逐步丧失视力,有青光眼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远视、高度近视、各类眼病、长期使用激素等都属于青光眼高危人群,陈亮既有家族史又有高度近视,如果从年轻起就进行眼部检查发现青光眼,视功能不会损伤到这么严重。

叶应嘉介绍,很多市民对青光眼了解不足,重视不够,存在很多误区,比如,有人认为青光眼是老年病,实际上青光眼很常见,对视力的影响是视神经的损伤,一旦致盲则不可逆转;还有市民认为,青光眼的表现是眼压高,眼压正常就很安全,实际上眼压不是唯一诊断标准,且青光眼类型不同,表现不同,尤其是那些无明显特征的青光眼,危害更大。

叶院长建议,对于青光眼,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青光眼高危人群,年轻起应当6—12个月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以排除和早期发现青光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