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乡村振兴产业短板
2018-05-08 16:52: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记者看到,在希望的嬴牟沃野上,到处是勤劳农民忙碌的身影。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的大力推动下,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54亿元,增长4.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312元,同比增长8.3%。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发展描绘了光明的前景,俺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采访中,莱城区口镇北江水村一位村民一番话代表着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现代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产业兴旺决定着乡村振兴的质量水平。近几年,全市紧紧围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发展导向,进一步树立大抓产业思想自觉,持续巩固提升“三辣一麻”“三黑一花”和林果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植壮大茶叶、中药材、食用菌、草莓等新兴产业,推动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提升农村经济实力。

从最近调查看,特色现代高效产业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姜蒜产业具备了一定规模,但同时精深加工产品少,领先优势正被兄弟地市逐步拉近;白花丹参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但产业链条不长,产业价值还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鸡腿葱和黑猪产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规模小,产业竞争力不足。由于我市畜产品加工企业少,无法形成产、加、销一体的产业链,大部分畜产品都没进行深加工,作为初级产品流入市场,产品附加值不高,带动能力弱,养殖收益有限。“加快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必须突出目前的问题导向,积极补齐发展短板,继续立足基础,发挥特色优势,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加快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现代农业新路子。”据农业局局长谢天目介绍,针对进一步转型发展面临诸多资源要素制约,紧紧立足新动能、新结构、新业态、新机制等“四新”,大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培植新动能,打造乡村产业振兴动力引擎。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为支撑,以发展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依托山东省蔬菜创新团队莱芜综合实验站和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实验站,加大引进泰山学者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力度,重点培育从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挥其在种业服务、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营销、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农业保险等领域服务功能。培植农产品出口骨干企业,鼓励引进国际先进生产、加工技术和设备,加快开发新产品,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产品,培育一批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出口农产品骨干企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快提升品牌化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打造“莱芜生姜”知名品牌,扩大莱芜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加大渔业品牌培育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市渔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制定莱芜市农产品品牌管理办法,实施“三品一标”认证监管。到2020年“三品”认证累计达到300个以上,力争5年内达到年出栏莱芜黑猪10万头的规模,重点推进生姜、大蒜、大葱、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重点生产环节机械化。

调优新结构,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上下功夫。以“三辣一麻”“三黑一花”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在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争创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进一步发展食用菌、中药材、山楂、草莓、茶叶等特色农业,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加快建设“三园三区”,规划建设一批产业集聚、要素整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山区特色现代渔业建设步伐,推广水库大水面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和优良品种养殖。进一步扩大“粮改饲”范围,加快整体推进1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加快培育发展产业特色村,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新格局。鼓励万兴、泰丰等农业产业化龙头500强企业,组建行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加强产地批发市场建设,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冷链物流企业加强项目合作或直接拓展冷链业务。

培育新业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把发展“文化农业”作为现代农业有力支撑,与生姜、茶叶等关联产业融合,将农业产业演变为具有较高文化含量和文化价值新型业态。出台《莱芜市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意见》,坚持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整合一批、提升一批和培育一批,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加大旅游商品的研发和展示,以租赁、合作方式发展创业创意、康养休闲等第三产业。利用“互联网+畜牧业”,探索发展集在线种养、智能管理、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定制式生产”,推动生猪、肉羊、蛋鸡等畜牧产业集团化、平台化发展。

探索新机制,构建乡村产业振兴长效保障。深入推进农业“三项补贴”制度改革,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好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形成“企业+村级组织+农户”的租赁模式、“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地入社模式、“土地股权化+合作社+企业”的土地入股流转模式和企业带动下“农户+农户”的转包经营模式等。稳妥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转化,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质押贷款,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资金短缺瓶颈。组织灵活施策,实现以点带面,今年在全市800个村(居)铺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与集约化水平,积极构建起乡村产业振兴强大动能和长效机制。

(来源:莱芜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