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情“川”越 大美理县再次舒展藏羌风情
2018-05-11 09:12:00 来源:人民网

杂谷脑河畔,鲜花朵朵;藏寨羌寨,车厘子娇艳欲滴。

5月的理县,天是这样蓝,地是这样有生机,这是一幅令人陶醉的油画。

在湖南援建的甘堡藏寨和桃坪羌寨行走,就像旅行在电影里,许多人家的院子里,有鲜花长廊,各种水果垂挂。

理县,在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用她的美和活力,再次舒展了藏羌人的风情和风骨。

感恩,已成这片“爱心托起新生”的美丽的土地上最动人的情感标志,潇湘大桥、三湘大道这样的新地名,时刻在诉说理县人民对湖南的感恩之情。

湘情“川”越后,是格外的“湘理相亲”。湖南人民援助了理县,但理县人民也告诉湖南人民:什么是百折不挠,什么是凤凰涅槃。湖南人民其实也从理县学到了很多很多。

吉祥谷,是理县的别称。理县,又叫杂谷脑,最早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即是吉祥之地的意思。吉祥谷由此而来。

湖南援建模式:注重民生发展

2008年8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部署,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湖南省对口支援理县灾后重建工作队,设8个组室,共有正式队员33人,分别来自湖南省直19个单位和宁乡。

在这次援建中,突出民生,确保灾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把与理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作为对口援建的头等大事优先解决,率先启动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与农田灌溉、农房重建、学校医院重建等民生项目,使理县4.5万藏羌同胞尽早时间、最大程度地享受到对口援建成果。

全国18个对口援建省市中第一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三湘情农村安全饮水与农田灌溉工程”的顺利竣工,彻底解决了理县13个乡镇、81个行政村、3.5万名农民兄弟喝水难用水难和近3万亩农田灌溉难的历史问题,帮助理县人民实现了祖祖辈辈热切期盼但一直未能实现的愿望。“三湘情”饮水灌溉工程竣工后,藏羌同胞自发在各蓄水池旁立碑刻文“饮水不忘援建人,幸福永记湖南情”等以示纪念。

在18个援建省市中率先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的14所学校项目,使理县的少年儿童在灾后的第一个学年就顺利告别异地求学历史,告别板房教室。

此外,理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理县工会阵地、理县福利中心的交付使用,使理县的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条件大为改善。40公里长的理小路和25条农村公路的建设完成,彻底改变了理县偏远乡村封闭、落后的交通状况。

营盘村60多岁的老支书杨树明感慨地说:“感谢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感谢毛主席家乡人民帮助我们搞重建”。当地干部群众说,湖南援建将理县的发展至少整体向前推进了20年。

重建后的理县县城。

为藏寨羌乡绘出美丽新景

“5.12”汶川特大地震不仅使理县人民的生活遭受重大损失,也使理县众多藏羌文化古迹遭受致命一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700多年历史、素有“石头文化活化石”之称的甘堡藏寨毁于一旦,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具有2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东方古堡” 的桃坪羌寨面目全非。为此,湖南援建队安排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抢救、保护、挖掘和传承理县藏羌历史文化。把桃坪羌寨打造成西部地标和令人神往的旅游目的地。甘堡藏寨变为了一个有屯兵文化嘉绒风情的一个特色旅游景点,家家户户都端上了旅游的饭碗。

现在甘堡老百姓户户搞旅游、家家搞接待,发展藏家乐、农家乐,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旅游发展合作社,并以合作社来“穿针引线”将具有甘堡特色的吃、玩、游、购串联起来,以集约化发展、一站式服务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形成了集民风民俗体验、特色景点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甘堡藏寨村民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做梦也没想到会过上这样的日子,地震前我们都在务工,地震后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开始了重建,现在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总收入的90%都是来自于旅游接待。”

甘堡村村支书赵平拉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一直把宣传推介寨子当成自己的使命。他介绍,地震之后的甘堡藏寨,修旧如旧,维持了地震前的民族风貌,同时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又得到了很大改善。

桃坪羌寨的“尔玛人家”陈硕继承先人的手工艺,把家打造成了具有羌寨历史感的“明星”民居。去年,他家又开了分店,打算把羌族文化传播给更多游客。

重建后的甘堡藏寨。

桃坪羌寨景区出台“感恩年”优惠政策

游客看寨子,感兴趣的是当地的文化。理县深知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极具魅力的语言的意义”,一直重视对藏羌文化的挖掘与展示。

随着甘堡藏寨知名度的提高,特别是成功申报了4A景区以后,目前全村75%左右的甘堡村民都加入了搞旅游接待的行列。随着和游客越来越多的接触,村民们不但知道了该怎样“迎合”游客的口味了,与主人家同吃、同住同劳动(采菜、摘水果),有的甚至当起了导游,为客人量身定制旅游线路, 有的还和游客“打老根”,“结亲家”,一种浓浓的亲情在客人与主人之间传递。村支书赵平拉说,城里人们特别喜欢这种大家庭气息,村民慢慢“掌握”了游客的这种心理,想方设法让游客满意,和游客交朋友。现在,行走在甘堡藏寨和桃坪羌寨,时时都能遇到悠闲自得的村民,处处可以感受到村民们对生活的满足感。

此外,为感谢地震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援和援助,理县桃坪羌寨景区出台了一系列“感恩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2018年5月11日-12日景区免费对外开放;凡持有湖南籍、浙江籍、四川遂宁籍身份证的游客5月份全月给予免费政策;6月-12月凡持有湖南籍、浙江籍、四川遂宁籍身份证的游客将给予5折优惠政策。

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

感恩的心灵是相通的。2008年年初,湖南遭受冰冻灾害后,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援助。湖南人民懂得感恩,也勇于担当,援建时注重理县的民生发展。参与援建的队员说,理县人民在恢复重建过程中,乐观向上,感恩奋进,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好家园,展现了藏羌儿女英勇无畏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深深感染了他们。(来源:红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