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沙画MV《阿妈的衣袖》 最美的歌声献给亲爱妈妈
2018-05-16 18:47:00 来源:人民网

99448_500x500.png



人世间有一个最伟大的人--母亲,人世间有一种最无私的爱--母爱,人世间有一句最动听的话--妈妈我爱你,人世间有一首最美妙的歌——唱给妈妈的歌。下面,让我们用沙画歌曲MV《阿妈的衣袖》,分享一下部队官兵对家乡母亲的那份深深的爱。


歌曲《阿妈的衣袖》创作背后的故事

撰文:李军立

01

六岁那年,娘带我到离家十里的黄河滩地摘绿豆,去时还艳阳高照,盛夏的天说变就变,半晌功夫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黄河滩涨水很快,不一会儿就没过了膝盖,我又冷又怕,哭着说“娘,我俩会不会被淹死!”娘用身上仅有的一件短袖衬衣裹着我,“孩子,别怕!有娘在!”娘抱着我,趟着水往家的方向走去,飘摇的风雨中,娘是儿遮风挡雨的城堡。

02

高中念书那会儿住校,每到周末,都要回家取生活费,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娘常年身体不好,靠父亲一人做木工活养家。那一天,我回到家,娘卧病在床,“娘,又该交生活费了!”“哦,你在家先呆一会儿,我到集市上去一下。”一会儿娘回来了,“家里就剩下1只下蛋的老母鸡了,买了十块钱,够你一周吃饭了!”“娘,你留着买药吧!要不,这个学我就不上了!”娘着急猛地咳嗽了一阵,“说什么混话,读书要紧!”娘不由分说,硬将10元钱塞到我手里,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03

当兵走的那天,娘摸摸这儿摸摸那儿,一会儿问这个带好了没,一会儿问那个拿了没,临出门了,娘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跟着我走到村口,我说“娘,天冷,你回去吧!”“哎!听部队领导的话,别想家!”走出去100米,我回头看娘,娘正在用衣袖擦眼泪,我大喊“孩子一定不给娘丢脸!”娘没说话,挥了挥衣袖,那一刻,我泪如雨下。

04

二十六载军旅岁月弹指一挥间,从一名普通战士,到成长为一名正团职干部,期间换了很多岗位,经历很多风雨,有过坎坷却从不曾放弃梦想,有过伤痛却始终奋勇前行,每当泪水快要涌出眼眶的时刻,总会想起娘期盼的目光;每当夜深人静想念家乡亲人的时候,总会想起当年娘送我当兵时的情景,娘不停挥舞的衣袖一直飘荡在梦里头。

05

选择军装就选择了奉献,不能时常守在娘身边是军人最大的亏欠。2015年元月的一天,晚上十一点,我正在机关加班,二弟打来电话“哥,给你说个事儿,你别紧张”,我一听这话还是紧张了,“咋了?”“娘今天早上栽倒在厕所了,现在已经脱离危险了!”我强忍泪水,“咋回事儿?”“心脏病,上午抢救时让家属签字,你是大哥,本来想给你打电话,这么远你也回不来,我就把字签了。”二弟接着说“如果真是救不了,我给你打电话就说,娘没了……”二弟话未完,我已泣不成声。

06

2017年母亲节那天,我按耐不住内心的想念,写了一首歌词《阿妈的衣袖》:那一年我当兵走,阿妈送我出山口,寒风中我一回头,看见阿妈抹衣袖;儿是阿妈心头肉,儿行千里母担忧,阿妈送儿当兵,默默无语热泪流;阿妈的衣袖,阿妈的衣袖,划出一道炫丽的彩虹,阿妈的衣袖,山川的守候,还有一支钢枪在心头。这首词后来由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作曲李佳谱成歌曲,由著名歌手尼玛拉毛演唱,在部队给官兵演出时深受喜爱。

07

遗憾的是娘没听到这首歌,那时歌曲还没有录制完成,娘心脏病突发,匆匆离去。我在千里之外,竟未能见最后一眼。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遗憾,对于军人来说,有一种最难以释怀的遗憾--叫忠孝不能两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出品 制作:恒韵沙画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