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新时代中国智库的新定位新发展
2018-05-22 19:10: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由国家第一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新时代的中国社会组织:新定位与新发展”为主题,围绕“社会组织自身定位以及与政府关系”“社会组织和社会创新”“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定位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在会议上广受关注。

blob.png

研讨会现场(图片由研讨会组委会提供)

中国智库发展到了新阶段

根据会议上新发布的《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从事公共政策研究的单位主要有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部队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的研究机构五类。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改革开放后,我国智库经历了五个阶段:一是1977年至1987年,我国智库体系初步建立,政府研究机构和社科院系统蓬勃发展;二是1988年至1993年,“下海潮”的兴起让我国智库体系进入多元发展阶段,民间智库开始兴起;三是1994年至2002年,我国智库体系基本形成,大学智库开始发展;四是2003年至2012年,智库体系开始转型发展;五是2013年至今,我国智库体系创新发展,国家第一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挂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陈承新介绍说:“应该看到,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建设日益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智库在国家治国理政当中也日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在一些国际问题和重大外交上起到关键性作用。目前,我国国内知名的社科类综合性研究智库,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社科类的民间智库有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察哈尔学会等多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家高校,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也在从事智库建设。”

中外智库的历史发展沿革

类似智库的机构古已有之。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诸侯贵族纷纷招贤纳士。战国时期的田氏齐国曾办稷下学宫,这是我国最早的类似智库的机构。秦汉时期,国家对智囊人才的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博士议政”制度开始出现。据《汉书˙百官公卿表》记载:“博士,秦官。掌通古今,秩比六百石,员多至数十人。”唐朝开始设置的翰林院,一直延续到明清,是中央政府的“智囊团”和“储才院”。同时,随着地方社会的发展,“幕僚制度”开始兴起。“无幕不成衙”的说法,便是对这种机构发展的真实写照。

blob.png

稷下学宫(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现代意义上的智库在西方国家得到了发展。以德国、美国为代表的国家着重于政治类智库的发展,以协助其内政外交工作。较为有名的智库有弗里德里希-阿尔伯特基金会、兰德公司、外交关系协会、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等。这些智库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每年大量产出直接联系政界的研究报告,具有较强预测性;二是参与或策划或组织重大国际关系问题,是西方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三是在信息交流、人才交流方面都与政界保持密切关系。

blob.png

美国兰德公司,一家涵盖了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的著名综合性智库(图片来自网络)

是什么阻碍了中国智库的发展

“如果严格从社科智库界定讲,需要至少具备几个条件:一是高效产出研究报告,报告对于社会发展、治国理政具有前瞻性视角、预测性意义;二是与政界、学界关系密切,并且具备相应的流动渠道;三是拥有一支既具备一定学术基础又具备广阔眼界,既有深刻洞见又有对外交往能力的智库人才队伍。”陈承新道出了我国智库的发展瓶颈。

“近年来新型智库建设热度不减,社会整体‘库多智少’的问题却依然存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研究员唐磊看来,“库多智少”问题主要归结于智库型人才的相对匮乏。不同于一般的高校学者,智库学者的研究要更加重视知识向政策的转化。在战略、策略、技术等不同层面提供可以采用至少可资借鉴的思想、观点。

“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面向决策的知识生产力”,唐磊指出,“但是现在智库体系建设中,资源过多集中在官方智库和事业单位智库,社会智库的体制活力因为资源约束而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注册难(托管单位难寻)、筹资难、人才队伍建设难等问题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面对现实问题,智库应当怎么办

“智库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产品与学术产品不一样,它是直接面向决策的。”唐磊认为这是智库研究不同于一般学术研究的地方。

“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做出指示后,媒体、企业以及社会资本都加入到智库建设大潮中,诞生了一批具有混合形态的新兴智库,这批智库试图将政治资源、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整合在一起,成为新型智库建设的一大亮点。”唐磊介绍说。比如,《南方都市报》和奥一网在2012年发起成立的南方民间智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成立的南方舆情研究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发起成立的长江智库,都是媒体智库的典型代表。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则是高校智库的典型代表。

blob.png

光明日报成立的光明智库logo(图片来自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智库的发展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据《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8)蓝皮书执行主编蔡礼强教授介绍,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新组织时代。在以前,组织的地位取决于它所掌控的资源。越在权力核心的组织,组织所获得的资源会越多,地位也就越高。而现在,组织的地位则取决于其能否满足社会需求。例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它所提供的产品能够促进商业繁荣,其社会地位自然也提高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夏康健撰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