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吃了自己种的苦瓠子后上吐下泻
2018-06-11 13: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1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夏天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一位六旬老人吃了自己种的苦瓠子后上吐下泻,幸好就医及时,经及时的治疗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市民,发苦的瓠子有毒切莫食用。

  65岁的郑爷爷(化姓)家住后湖,平日里喜欢养花种菜。三天前,他看到自己种的瓠子长得不错,摘了一根中午做了一盘瓠子烧肉。在洗菜切菜的过程中,郑爷爷并没有感觉到这个瓠子的异常。等他将菜盛入盘中,老伴先尝了一小口后觉得嘴里满满的都是苦味。老伴连忙将那口菜吐出,并告诉郑爷爷菜很苦,想要将整盘菜倒掉。郑爷爷拦下来老伴,自己尝了一口,感觉味道堪比黄连,但他觉得这可能和苦瓜一样,能清火,于是自己一个人将菜吃了大半,老伴一口没吃。一个小时后,郑爷爷突然感觉身体极度不适,然后便开始了呕吐和腹泻,当他把胃里之前吃下的东西吐完后竟然还突出了血水。郑爷爷感到不妙,这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在医院里,郑爷爷神志清醒但腹痛难忍。检查显示郑爷爷有肝肾功能损害,胃镜中医生发现他胃里有广泛性渗血和糜烂。结合郑爷爷中午的饮食,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随后转入消化内科。医生要求其家属回家后一定要把切苦瓠子的菜刀和烧菜的锅清洗消毒。经消化内科抑酸、护胃、抗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郑爷爷脱离危险,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后湖院区消化内科郑丹副主任医师介绍,瓠子分为苦瓠子和甜瓠子。苦瓠子含植物毒素碱糖甙,炒熟后其毒性也不易分解,少量误食即可引起中毒。一般苦瓠子的中毒症状在进食后1-2个小时便会出现,轻者表现为口干、头昏、恶心、呕吐、乏力、嗜睡等症状,重者则会出现腹痛、腹泻、脱水和血便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郑主任提醒市民,苦瓠子和甜瓠子在形状上很相似,是不易区分的。苦瓠子主要是味苦。现在市面上大多是甜瓠子,如果不放心,在选购瓠子时可先掐一点皮尝一下,或在切瓠子时尝尝,若有苦味,就不要购买和食用。一旦发生苦瓠子食物中毒,请及时到医疗机构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