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得直不起来 竟是血压长期“居高不下”惹的祸
2018-06-13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韩俊 江维)年轻时血压高没当回事,年过六旬后血压仍没控制好,还引起了严重并发症,直到背痛的直不起来,才知道是长期不管高血压惹得祸。

家住汉口的郝爷爷,今年64岁,体重有170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近20年。年轻时,郝爷爷就确诊了高血压病,只是当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一直没有服用降压药进行治疗,直到2年前因剧烈背痛入院检查。医生诊断为主动脉壁内血肿,出院后建议其积极控制血压,实时进行监测。上个月爷爷突然感觉到背痛难忍,吃完药后,爷爷觉得可以忍受,也没有再多想。上周四,爷爷外出锻炼回家后,再次感觉到背部剧烈疼痛,以为是累到了,休息了半天也不见好转,只好到四医院进行检查。

结合检查结果,接诊的心血管内科韩俊医生发现,爷爷主动脉多发溃疡并附壁血栓,需要尽快进行系统治疗。爷爷此次发病与其平时血压控制较差且主动脉粥样硬化加重有关。长期过高的血压以及粥样硬化的进展会让全身动脉包括主动脉不堪重负,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胡勇钧副主任医师介绍,主动脉壁内血肿、主动脉穿透性溃疡以及主动脉夹层统称为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急性主动脉综合征是临床上并不少见且致死率极高的疾病,持续的“撕裂样”或“刀割样”胸背痛伴随血压明显增高应高度怀疑此病,但症状多样性导致早期常不能及时诊断,一旦出现主动脉夹层急性期预后较差且医疗花费较高。因此,早期控制血压是关键,另外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马凡综合征、主动脉疾病家族史以及已知的主动脉瓣疾病和胸主动脉瘤都是高发人群,应加强防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