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突然罢工几秒钟 女子3月晕倒两次摔断胳膊
2018-06-25 14: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6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几个月内连续晕倒两次,武汉一女子以为自己是低血糖作祟。直到再次晕倒后摔断胳膊,才检查出是因为心脏时常闹“罢工”,而且每次心脏“罢工”时,自己和死亡都只有一步之遥。

今年57岁的江女士身体一向健朗,退休后经常与老友们外出旅游。两个多月前,江女士与老姐妹们踏青时,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朋友们正惊慌不已,江女士却又突然就恢复正常。江女士以为自己是犯了低血糖的老毛病,婉拒了朋友送她去医院的建议。

4天前,江女士在家打扫卫生,看到玻璃窗上有不少灰尘,便站在凳子上用抹布擦玻璃。没想到站上去几分钟后,江女士猝然从凳子上摔下来,躺在地上失去了意识。这一次,江女士仍然很快就恢复了意识,但是右胳膊却剧痛不已,随后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江女士的右胳膊摔骨折,需要手术固定。在术前的检查中,医生发现江女士心跳非常缓慢,远少于正常水平,怀疑江女士的莫名晕倒与心脏有关。在随后的动态心电图检查中,医生观察到江女士的心脏竟然出现了多次停跳,最长一次间隔了3.8秒。

据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功能科余意君主任介绍,心脏每次跳动就是在向全身个器官输送血液。正常成年人安静时的心率在60-100次/分钟,但是江女士却只有47次/分钟。如果心跳太慢甚至停跳,身体各器官供血不足,就会出现相应的“故障”。而人体大脑是对供血非常敏感的器官,一旦供血供氧不足,人就会出现昏厥。心脏停跳后,如果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可能并不会造成身体的不可逆损伤,但停跳时间过长或者无法回复,就会导致病人猝死。余意君主任表示,心脏停跳时长超过3秒就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以便患者心脏停跳时辅助跳动,防止猝死。

余意君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现莫名晕厥时千万不能大意,最好由专业医师诊断清楚病因。患有冠心病、心肌炎的患者尤其需要警惕,定期复诊,防止心脏突然“罢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