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陈年旧物 六旬老人气管“发霉”
2018-07-02 10: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2日讯(通讯员 陈菁)六旬老人莫名地咳嗽喘气,打针吃药都不见效,原来是气管“发霉”,究其病因,竟是他在家里清理陈年旧物惹的祸。

65岁的王老伯家在随州,前不久,在家带孙子的他突然开始发低烧、咳嗽、胸闷、喘气,在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其为“支气管哮喘”。抗感染治疗了10多天,症状却更加重了,持续发热,还出现呼吸困难,整晚不能睡觉。

近日,患者转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医生仔细询问其病史,王老伯说自己是莫名其妙生病的。经过医生再三追问,他才想起一件事,他发病前回老屋打扫了一次卫生,清理了一大堆陈年旧物,都是些搁置多年的报纸、棉絮、铁丝等等,忙活了好几天,期间就感到有些不舒服,以为是劳累就没在意。

医生初步诊断,患者很可能是清理旧物时一次性吸入大量曲霉菌导致的“原发性侵袭性肺曲霉菌病”。

经肺部CT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显示,患者的气管内可见大量的变性坏死样物质,气管粘膜变脆易出血。医生分析,这是因为大量曲霉菌吸入后在气管内繁殖,侵入气管表面及毛细血管,导致气道表面组织变性坏死,甚至可能侵袭全支气管动脉,从而导致咯血危及生命。

随后的痰培养、支气管分泌物培养和病理检查均可见烟曲霉菌,证实了医生的诊断。经过抗真菌治疗,患者日前康复出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程真顺主任提醒,原发性侵袭性肺曲霉菌病多发与建筑相关的从业人员,而曲霉菌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无处不在,潮湿不通风的环境、免疫力低、过度劳累都是感染的诱因,此时正值梅雨季节,年老体弱者需要格外注意。此外,肺曲霉菌病初期很容易和支气管哮喘混淆,患者应及早告诉医生病史,以免误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