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MSP市场风口来临 武汉这家创企已深耕6年
2018-07-03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3日讯(通讯员 罗亚文)近来,各大云计算巨头及服务商瞄准MSP(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市场,展开全新布局,发展自己的云“朋友圈”,暗示着云计算MSP市场风口已开,正快速增长。在武汉光谷,武汉迈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异”)自成立便深耕云MSP这一细分市场,立足垂直业务场景,构建基于业务流的行业云服务体系。经过6年的发展,迈异云服务已在大规模计算、教育、金融、医疗、交通等多行业得以体现,行业客户超1000家。

云MSP成云计算新常态

云MSP,全称Cloud Management Service Provider,指对接一家或者多家公有云服务厂商,为企业提供上云、开发、运维等专业服务。云MSP作为一个细分领域被正式关注,始于2017年3月,Gartner发布了首个公有云托管服务提供商(MSP)魔力象限。

在中国,经过十年的发展,云计算产业已走过概念普及的1.0时期,进入“上云”和落地的2. 0阶段,企业上云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部署多云和混合IT。

“云MSP是全面云时代的产物。”迈异CEO潘成林认为,在云时代,上云成了企业必选动作,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矛盾是企业上云需求多样、复杂性与公有云标准、通用性之间的矛盾。

从需求侧看,企业上云远比想象中要复杂,如何搭建最优的云架构、如何成本最优化,如何统一管理复杂的多云和混合IT环境,如何运用云技术驱动业务创新等等,均是企业在上云、管云、用云中遇到的挑战。而在供给侧,公有云服务商大多提供的是标准化服务。

云MSP正好解决这一矛盾。Gartner在2017年发布的魔力象限报告中提到,云MSP具备三方面的能力:多云管理能力、托管服务能力和咨询、实施、专业服务能力。如此可见,云MSP的业务模式是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交付量身定制云服务,全程参与企业上云全生命周期,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根据451 Research的最新云服务调查报告,57%的客户希望能够实现与管理服务供应商(MSP)和托管管理供应商(MHP)的合作,用来支持其混合/多重云的实施和管理。

不仅如此,在整个云生态圈,各大云计算巨头早已瞄准MSP市场:AWS、Azure等顶级公有云服务商正积极将MSP认证计划引入中国;本土云服务商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等同样将MSP视为新的增值机遇,阿里云更是于近期上线了企业数字化及上云外包平台。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推进,被供应方、需求方双方需要的云MSP,将更多地承担起连接云计算厂商与企业用户的纽带,成为云市场上不可或缺的生态角色。

迈异如何撬动MSP新市场

从全球看,已经有很多出色的云MSP厂商,例如Cloudreach和2ndWatch。但作为云计算大国的中国,还未诞生特别优秀的云MSP。

缺口就是风口。在迈异看来,企业上云绝不是将一套IT架构从本地照搬到云端,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基于此,创立伊始的迈异就定位为行业云服务提供商,一直坚持第三方、多云管理战略,立足企业业务场景,为行业用户提供从上云、应用云、管理云、优化云的一站式垂直解决方案。

与海外云计算市场相比,国内互联网接入和传输网络相对封闭,基础设施孤岛现象严重。为更好地贴近国内行业用户需求,迈异将云MSP的外延往底层云基础资源进行延展。“云基础资源池是迈异云MSP的第一道护城河。”潘成林介绍,迈异拥有湖北和全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具备IDC、ISP、SP通信牌照。截至目前,迈异已建成覆盖华北、华中、华东11区域的分布式网络,并与华为云、阿里云等公有云厂商,三大运营商等实现高速互联,全面满足混合云及多云场景下的高速、低延时数据交换需求,帮助企业快速、低成本地实现多家公有云本地化接入、混合云部署、云网融合。

以华中为例,迈异建立了“两大核心+六大节点”的超大规模分布式数据中心。其中,备受关注的华中规模最大、有着“光谷大脑”之称的迈异超云计算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18年底交付使用,届时将承载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乃至整个湖北省的互联网基础云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运营平台、大数据交易平台与创新企业的孵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输出云开发能力,2013年12月,迈异上线“天马积木”云开发平台,“通过平台,客户可以如搭积木一样组建个性化云,实现云技术与业务应用无缝融合。”潘成林提到,“天马积木”可在线生成包含及时通讯、云盘、管理、社交、组织架构、二次开发等模块,帮助企业快速扩展云能力,开发和集成出各类云服务产品。

除了拥有丰富的IT架构运维经验和云开发技术外,迈异与华为云、阿里云、金山云等主流公有云服务厂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引进了多家重量级SaaS应用资源,串联起整个云服务产业链。

潘成林透露,迈异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云服务公司,行业用户需求在哪,迈异云MSP服务就延伸到哪。迈异持续进行高水平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开发实现创新发展,进而在国内云管理服务市场分得一杯羹。

我国云计算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未来市场潜力大。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0年,国内私有云、公有云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762.4亿元、603.6亿元,复合年平均增长率为23%、43%。遵照这一发展势头,云MSP市场必将迎来大爆发,云管理服务商亦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推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