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块“智慧井盖”出现在青山街头
2018-07-05 16: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张勇 黄红波)“沿港路8号井盖浸水,请通知水务局尽快去现场排障!”7月5日,一场大雨如期而至。青山区城管委110指挥调度中心“智慧井盖”系统接受到一处井盖浸水的报警信息,迅速根据系统显示的区域和权属单位,发出准确的指令。与此同时,深圳某科技公司驻汉客户经理王文正的手机APP也接受到同样的信息,迅速和同伴赶到现场,原来此井盖位于低洼处,各路雨水汇集而来,很容易积水。他们和水务局员工一起掀开井盖,加大进水量,道路安全隐患时消除。

近年来,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因井盖移位缺失,导致生命财产受损的安全事故。如何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这不仅是井盖权属单位与政府职能部门要共同破解的一个城市管理难题,更是市民和企业的殷切期盼,尤其是饱受出行路上破损缺失井盖困扰的企业,显得特别急迫,市营商环境巡查六祖通过走访企业时,把企业的呼声及时向城管部门作了反馈。

今年3月份,深圳一家科技公司找到青山区城管委,愿意提供一种可实时监控井盖异常的芯片进行试用。据介绍,井盖中安装的智能感应设备(既“芯片”)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建立起来的一个实时监控系统,当井盖发生移位、异常开启、浸水等情况时,智能终端将及时生成告警工单并将信息同时上传到电脑端的“智慧井盖系统”和手机APP端,报警信息包括位置、产权单位和编号等内容,有利于监管部门和权属单位及时处置问题。

记者从青山城管委了解到,通多沟通交流,双方达成协议:深圳某科技公司无偿提供价值30万元的100套芯片,青山区同意分别安装在罗家港路、建一路、工业大道、沿港路以及和居路等五条主干道上的井盖里,其中水务和供水类井盖50块,电力类井盖10块,通讯类井盖40块。双方将视试点运行情况再开启下一步的合作。据悉,这种带芯片的井盖使用,在湖北省还是首次。

客户经理王文正在接受采访时说,带有芯片的“智慧井盖”除了实时报警,还可以通过信息大数据分析,帮助提高日常维护管理效率。比如,通过报警次数,工作人员巡查力度可以作出合理分配,不需要平均用力。报警次数多的井盖还要分析报警原因,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措施。6曰4日试运行以来,他们发现迄今为止报警次数最多的时罗家港路的一个供水井盖,共有2550多次被打开,平均每天打开三次,原来是环卫作业洒水车在此取水,那么如果井盖发生问题,权属单位可以针对性地找到责任者。王文正说,报警信息可根据打开的角度判断是否需要及时处置,系统显示井盖打开夹角在10度-15度之间,一般是汽车碾压造成的,虽然无需及时处置,但是却可表明此处井盖固定不严实,需要改建,否则容易损坏;夹角在15度以上,肯定是被搬开了,需要马上应对。通过芯片可以定位,对于普通人也没有价值,所以使用过程不担心被盗。电池寿命3-5年。

王文正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得到一些有趣的信息,比如,井盖报警时间集中在上午10--12点、下午6:30--9:30点时段,原因竟然是很多人都在这期间掀开井盖排污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