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太子山下风光好 马巴村里树莓红
2018-07-11 19:21:00 来源: 每日甘肃网
 

61岁的苏小兰正在雨中查看树莓的生长情况。(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文/图)

太子山经过一场雨的洗礼后,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翠绿欲滴。太子山下的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连片种植的树莓挂满枝头,颜色鲜红、惹人喜爱。

7月10日,当记者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走进马巴村时,见到61岁的苏小兰正打着伞走在村里平坦光洁的水泥路上。原来,苏小兰要去自家的树莓种植基地。“连续下了好几天雨了,树莓快到采摘期了,我去地里看看,雨水有没有影响到树莓的生长。”交谈间隙,苏小兰并没有放慢脚步……

跟随苏小兰来到树莓园时,只见一大片长势良好、娇艳蓬勃的红树莓,在雨中成为了马巴村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太子山下风光好。看着眼前宽敞平坦的通社公路,崭新的村委会、幼儿园、文化广场,以及道路两旁田地里娇艳的红树莓、金黄的麦浪……谁能想到马巴村曾是康乐县最贫困的村子之一,几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群众急需什么、政府就帮扶什么,马巴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在马巴村,全村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74名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逐户逐人查找“病因”、因户因人开出“药方”,在住房、就医、上学、扶持生产、技能培训、易地搬迁、低保政策兜底等方面,努力做到国家和省里政策落实与帮扶措施无缝对接、帮扶措施与贫困户和家庭成员的具体状况无缝对接。

近年来,临夏州把政府财政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优先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在马巴村,道路、农渠、宅院等都按原有布局加固改造、修葺完善,尽量保持原有风貌、不打破院落格局,不搞整齐划一的规划设计、不搞大拆大建的人为装饰,体现自然和谐、尚俭实用的乡村气息。

淅淅沥沥的小雨为秀丽的马巴村增添了一丝浪漫的气息。(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现在,我们的村委会修好了,通社公路也完成了。从2015年开始,我们村干部带头试种树莓取得成功,现在全村都在推广种植,一年下来,村民们可赚不少钱勒。”苏小兰看着眼前即将成熟的树莓,高兴的合不拢嘴。

马巴村文书苏育民介绍说,2015年,村里试种的4.5亩树莓,非常适应这里的土壤气候,长势特别好,第一年就已经挂果。随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前后两次奔赴青海省树莓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树莓的种植技术、管理办法和营销手段,决定成立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了130户贫困户为社员,种植了200亩高原树莓,和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8年的收购合同,确保供销渠道畅通。

“树莓种植每亩需要成本4000元,今年平均每亩受益为7000元,是粮食等农作物的5倍。”苏育民在合作社高原树莓种植基地里翘起大拇指自豪的说道。

绿树掩映中,马巴村的麦田里涌动着金色的麦浪。(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小雨拖住了夏天燥热的脚步,滋润着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基地里蓬勃生长的红树莓。记者穿行在村子里,还看到村民房前屋后田地里种植的当归、柴胡、牛蒡子等中药材。“这些中药材亩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再加上新推出的树莓种植,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大了。”在旁边种植基地里红树莓的映衬下,苏育民也乐红了脸。

责编: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