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得好 移民心自安(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学校篇)
2018-12-11 09:4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甘肃武威古浪县,说起四中,无人不竖大拇指:一是升学率高,九成以上能考上高中;二是硬件好,教学楼、宿舍、操场、餐厅等全部按照高标准建设。

但你肯定想不到,这所“全县最好的初中”,建在贫困户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古浪县黄花滩镇马路滩生态移民小城镇。

“学校办得好,移民心自安。”县政府督学任立勇说,当年县委和县政府铁了心要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全县一流的品牌学校、寄宿制学校,要建在乡下、建在移民区,让农村孩子也能接受全县最好的教育。

古浪四中始建于1966年,原校址位于干城乡干城村。去年8月,由古浪县南部山区的古浪四中、横梁初中、新堡初中3所山区学校合并而成的新校正式开学。学校现有25个教学班,在校生1314人,是全县唯一一所全寄宿封闭式管理学校。

学校建在了家门口,为啥还要寄宿?“孩子们住校,家长周一到周五安心打工,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致富上。”校长邸光琦说。

“从我家到学校,走路只要10分钟,但还是让娃住宿。”易地搬迁贫困户仲贵堂家原来住在南部山区的干城村,干旱少雨、靠天吃饭,年景不好时一亩地只收二三十斤粮食甚至绝收,几乎顿顿吃土豆。“现在,娃娃住校不仅吃得花样多、有营养,还有老师指导功课,很省心!”

“伙食费每学期每人860元,全县收费最低。1314个孩子中有609个来自精准扶贫户,免收住宿费,还有900多名学生享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每学期625元。”邸光琦说,家长们只要承担买文具等学习资料支出。

“现在宿舍里有6个人,还有独立的卫生间。过去,我的宿舍是间教室,睡的是大通铺,挤了22个人。”来自九年级(2)班的甘泉世高兴地说,“教室也大了、亮堂了。上实验课时,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动手。”

“15岁的甘泉世去年刚来时,还有些不太习惯,性格有些消沉。经过心理老师开导和班主任家访,现在开朗了很多。”邸光琦说。

“我现在会打字,还会做PPT课件和相册。”而在一年前,甘泉世还没有见过电脑。“在干城时,全校只有3台电脑给老师查资料用,网络也经常断。”数学老师王尚权说,现在老师人手一台电脑备课,教学手段也已实现多媒体化。

为了不让孩子们相互比较,在全校培育平等文化,四中明确提出:不设重点班,但班班是重点,师资均衡。餐厅饭菜品种、价格完全统一,穿着上要求在校穿校服。

从1997年至今,邸光琦当了21年老师,见证了古浪教育的历史变迁。“以前,南部山区的孩子见到老师要么绕路走,要么不说话撒腿就跑。现在,明显感觉到他们自信了、阳光了,上课都抢着发言。”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1日 04 版)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