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队”长江清系列暑期“三下乡”活动落幕
2018-07-20 19: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孙琳 图 范达福)7月9日至7月18日,长江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长江清系列之“绿水乡村•文明礼赞”暑期“三下乡”常青队赴华林村、姚家林等5个乡村展开了为期10天的环保志愿服务。“常青队”由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为深入学习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走绿色发展之路,他们以学“习”长江工程为主线,走进乡村,将实践与宣传相结合,为乡村的绿色发展蓝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下乡”暑期实践开营仪式上,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严丽萍表示:“绿色乡村的建设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希望“常青队”志愿者们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响应党的号召,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生态观,绿色发展、绿色生活”。资环学院“常青队”志愿者们利用本系专业特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为了解乡村农田施肥情况,志愿者们对当地村民进行访问,记录农田施肥情况及周围环境状况,对土壤进行采样分析。同时,采集村民排放的生活用水以及后官湖水样,在专业老师罗杰的指导下,对其物理、化学指标进行专业检测,撰写水质分析报告,其结果表明村民排放的生活用水达标且后官湖水质较良好,初步判断为III类水。

同时,“常青队”在科学实践的基础上,在乡村内进行了绿色环保的线下宣传。志愿者们在村庄内摆点张贴环保横幅及海报,挨家挨户为村民派发环保宣传单,向村民讲解环保的概念和绿色出行的好处。在周边居民家询问、调查居民的饮水及农业灌溉情况,并开展了有关当地生态环境的调研。村民们积极配合,在提及环境污染时,一位中年妇女自豪地说道:“我觉得咱村很好啊!没有什么环境污染,也没有随处可见的垃圾”这样的回答出人意料,但却又在情理之中。

此外,“常青队”还举办了长江清系列之“绿水乡村•文明礼赞”——“大手牵小手”公益讲座及走进后官湖系列活动。公益讲座以“爱水护水节水”为主题,由志愿者代表孙琳为小学生们讲解水污染现状和危害,在放出2017年长江口垃圾倾倒例案的照片时,学生们不由自主的发出惊叹——“这也太脏了!”,志愿者代表孙琳点出:污染总是触目惊心,作为我们祖国的花朵,一定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不乱扔垃圾做起,好好爱护我们的环境。而后,志愿者们引领小学生们参观实验室,带领他们了解相关的仪器设备。巡湖期间,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在后官湖畔拾捡垃圾、辨认水生植物,每位学子都积极参与其中,感受为环保事业奉献的快乐。

“在暑期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充当着践行绿色乡村的主力军,我们深入乡村,丰富了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让广大群众建立了对绿色发展新的认识,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志愿者刘鸽说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一代环保路上,我们都是其中的主角,让我们共同携手,践行美丽中国,建设我们美丽的乡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